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雄鼠餵萊克多巴胺睪丸變小 「人不一定」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瘦肉精美牛議題延燒,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引用歐盟安全評估報告指出,餵食萊克多巴胺的雄鼠,睪丸會變小。

台灣教授協會昨舉行「吃美牛瘦肉精,你安心吃嗎?」座談會,與會的陳順勝擔心民眾長期吃瘦肉精肉品,可能造成精蟲數減少,影響生育功能。陳並指出,國外動物用藥培林的外包裝,也註明「不得餵食種豬」。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國外研究是以每天、每公斤體重十五毫克的萊克多巴胺,餵食大白鼠,觀察其生殖毒性及致癌性。

「物種差異性太大,無法比較。」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萊克多巴胺雖不是好東西,但現今餵食培林的豬隻,主要是去勢雄豬及年輕母豬,豬會否與大白鼠產生同樣生殖危害,目前仍無法觀察。

林杰樑說,以狗為例子,每公斤體重餵食兩微克萊克多巴胺,可能會出現心肌壞死,但是猴子必須每公斤體重餵一百廿五微克,實驗基準不同,尚無法證實人會有生殖毒性。

另外,陳順勝指出,與萊克多巴胺分子結構相似的安胎藥「特布他林(Terbutaline)」,產婦服用生下自閉症孩童機率,較未用藥孕婦多四倍,小鼠實驗也顯示,會產生腦神經發炎。

「高達七、八成民眾有疑慮,政府卻說『嘴巴張開』可以吃,多數人應是不能接受的。」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說,陳水扁政府雖然在二○○七年曾經承諾美國不驗瘦肉精,但是二○○八年以後,陸續有許多新事證提出,包括萊克多巴胺在內臟殘留量較高,可能會造成腦部副作用,以及生殖危害疑慮等,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激烈辯論,至今仍無標準。

「政府應該優先考慮台灣人的健康,而不是先為美國的利益著想。」台大獸醫專門學院院長周晉澄說,目前還沒有相關資料證明,低劑量瘦肉精安全,許多美國連鎖業者也禁止使用瘦肉精牛肉,顯示有食品安全疑慮。

周晉澄說,雖然萊克多巴胺相對其他瘦肉精,毒性較低,但不代表沒毒性。

多巴胺 瘦肉 體重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