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炒菜燃香點精油 不排除致肺癌

中央社

【Upaper╱中央社】

肺癌占國人癌症死因之首,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國內學者曾研究發現生活常接觸的炒菜油煙,拜拜用香的煙、薰香與驅蚊蟲的蚊香等都可能是導致肺腺癌的可能原因。

林杰樑表示,不論是那種油品,加熱到一定溫度後,會出現致癌物,沒有用抽油煙機罹患肺腺癌是有用抽油煙機的8.3倍;建議女性多用煮的或清蒸方式。除女性外,廚師罹肺癌者也多。

林杰樑指出,2000年時曾有研究指出,燒香會產生的懸浮微粒包括多環芳香烴(PAH),這是致癌物質,吸入後會隨呼吸道進入肺部留在體內;他建議,在家拜拜時應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林杰樑說,每周點蚊香3次,1年中使用5個月,罹患肺腺癌的風險是沒有使用蚊香者的3.8倍,若有菸癮者則增加到13倍。

另外,有些人在家中會使用香精油或薰香,林杰樑表示,檀香產生的煙與拜拜點燃香一樣都會產生致癌物,加熱過後的精油也是,建議最好避免在睡前使用,使用時也應該注意通風。

致癌 肺腺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