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COPD新治療準則 提倡評估風險與症狀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整理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目前約有2億1千多萬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且每年全球約有500萬人死於呼吸相關疾病,台灣每年更有1.8萬人因而死亡。而調查指出國內40歲以上的成人,約有16%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若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率已擠進十大死因之一,當中吸菸及二手菸為目前COPD的高危險因子,千萬不能忽略呼吸健康的重要性。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漸進性但可治療的疾病,呼吸困難及急促為主要症狀,包括咳嗽、出現痰及黏液與呼吸急促。這些症狀通常會持續出現惡化,並且會限制患者進行日常活動的能力,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在最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導致患者無法進行簡單的動作,例如洗澡與穿衣能力。

慢性阻塞性肺病全球倡議組織(GOLD)針對其「COPD診斷、管理與預防之全球策略」於2011年修訂新準則,指出長效抗膽鹼藥物為須接受維持治療患者建議使用的治療類別。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加護中心彭殿王主任說明,舊版GOLD規範僅根據呼吸道阻塞狀況進行分類的分期系統,其測量方法為第一秒用力吐氣量(FEV1),相較於此,新版準則根據近年臨床觀察患者,加入惡化風險及症狀評估,調整更符合治療需求。

彭殿王表示以患者為本的治療準則修訂,根據患者的不同表徵,提供量身訂做的治療指引,且瞭解降低疾病惡化發生風險的重要性,能有效改善症狀。由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初期肺功能雖已開始下降,但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產生,容易被忽略,彭殿王呼籲四十歲以上曾經吸菸,同時符合高風險的民眾,請定期前往醫院接受肺功能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接受治療。

想知道更多?

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