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藥健保給付 須經審查才可納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外界關切治療乳癌第二線的口服標靶藥物「泰嘉錠」藥品健保目前尚未納入給付,健保局表示,先前已針對廠商提供的申請資料,多次在臨床醫藥專家會議提出討論,但根據廠商所提供的資料,對於能延長病人多久壽命並沒有明確證據。另外,廠商對於健保財務影響的估算也不正確。

健保局指出,對於各類癌症病人並沒有差別待遇,任何新藥廠商若能提供明確的療效及財務影響資料,健保局都會盡速邀請臨床醫藥專家會議進行審查,對於確有相對療效實證及成本效益的藥品,都會納入健保給付,以減少病患及家屬的財務負擔。

根據健保局資料,全民健康保險癌症用藥費用支出每年已超過新台幣117億元,若以99年乳癌病患計算,人數約7萬8000多人,藥費約為37億餘元,每年人數成長約9%,按新增患者人數推算,藥費每年約增加10%。

健保局表示,已請廠商提出更明確的文獻報告,證明用「泰嘉錠」可改善患者整體存活期,或有醫學研究證明藥物相對療效,再重新提出申請。健保局會再根據廠商所提資料提會討論。

二代健保法規定,新藥是否納入健保給付,必要時須作醫療科技評估(HTA),健保局指出,希望能爭取經費成立獨立的醫療科技評估研究組織或中心,針對新藥與現有治療藥物評估「成本效益」,了解多延長一段時間的壽命所需費用是否為大眾所接受,評估結果將會公開,供大眾審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