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基層診所周休二日? 明天定案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西醫基層診所計畫從明年四月起試辦周休二日,這也讓很多民眾擔心,周六、日恐找不到診所看病。健保局昨天表示,將要求診所維持現行周六百分之八十八、周日百分之廿四開診率,以免影響民眾就醫。

副總統蕭萬長、衛生署長邱文達前天在高雄市醫師節慶祝大會上,宣布西醫診所試辦周休二日。但是,醫療團體、醫改團體、消費者及衛生署全民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僅在本月四日開過「會前會」,根本還未最後結論。健保局長戴桂英表示,須待明天「西醫基層總額支付委員會」會議,才能定案。

為鼓勵西醫診所周末、日看診,每月看診達廿五天的診所,健保局會給予較高診察費。但長期以來,醫界團體一直爭取,希望西醫基層診所也能彈性周休二日,每月看診廿二天,即可以〺天日數計算,期能周休二日。

不過,此舉最讓外界擔憂的是,目前周六診所看診率約八成八,周日只剩兩成四,最低甚至只有一成二,一旦周休二日,周六、日看診率恐更下滑,民眾找不到診所看病。

最近健保基層總額評核會議的民調還顯示,台北、高雄等大都會區晚上還有小兒科看診,像新竹等次級都市,以及淡水等地區,晚上已沒有小兒科提供醫療服務。

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說,在明年四月試辦前,健保局要求醫界提出配套,包括規範診所在半個月前,就將次月假日休診時間公布於診所明顯處,各縣市醫師公會也要彙整周六、日輪值診所名單,置於公會及健保局網站,供民眾查詢。

她說,未來各區還會建置電話服務中心,廿四小時服務,供民眾查詢住家附近開診的診所。另外,健保局也會監控周六、日開診率,若有縣市連續三個月,或非連續四個月低於監控指標,該縣市就要停辦周休二日計畫。她說,此試辦計畫一年後會進行總檢討。

除周六、日診所開診率,醫改會研發組長朱顯光說,健保局還應監控醫院急診變化,看輕症患者是否湧入急診,周六、日輪值診所不是有開就好,還要考慮分布情況,以免民眾須長途就醫。

健保 兒科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