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看!穿降落傘的貓咪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

為防登革熱疫情擴大,環保局出動「車載大型噴霧機」,至陽明山鄰近地區噴藥滅蚊。【2011-10-14/聯合報/B2版】


天氣轉涼,蚊子卻愈來愈多,「可能和秋颱有關啦!」老婆大人指著報紙說,「登革熱也一路燒,連台北市都失陷了!」

殺蟲劑 釀生態浩劫

「噴殺蟲劑好啦!」老婆大人實在嚥不下這口氣,平常我要惹到她,就沒完沒了;蚊子叮她,晚上嗡嗡響,不得安眠,她卻沒皮條,讓她恨得心癢癢的。

「是DDT嗎?」女兒大概只對這「如雷貫耳」的殺蟲劑有印象。

「DDT?」像是聽到惡名昭彰的江洋大盜,老婆大人整個人彈起來,「妳要過一個沒有蟲鳴鳥叫的春天嗎?」

那是美國海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於1962年出版的《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最重要的橋段。她控訴DDT的使用,間接衍發生態浩劫,應該蟲鳴鳥叫的春天,全都寂靜無聲。當時這本書出版後的威力,較之最近的《不願面對的真相》有過之而無不及。

「啊!這麼慘嗎?」抱起她的寵物犬「巧克力」,「那小狗有沒有怎麼樣?」

狗,沒聽說;倒是,「妳看過穿降落傘的貓嗎?」

「《空降貓》(Parachuting Cats)?」女兒滿興奮的,因為她突然想起來在美國唸書時,看到的同名童書,很多國外網站上都有這圖案,卡通貓穿著降落傘自天而降,蠻可愛的。

DDT 橫掃「蚊國」

廿世紀初,瘧疾橫行,DDT問世後,橫掃「蚊國」,唯DDT的毒性也備受爭議。1962年紐約時報刊載一篇報導,大意是說,DDT泛濫後,東南亞因過度使用DDT,汙染農作,老鼠吃了後中毒,村貓吃了毒鼠後全掛了;沒了貓的制衡,無法無天的野鼠繁殖得非常快,居民苦不堪言;更慘的是,靠野鼠傳染的惡疾趁勢反撲。

「哎喲,聽得都起雞皮?」老婆大人發話,她對老鼠的憎恨度不在我之下,「放老鼠藥嗎?那會不會毒死更多的貓?」

「難道是『天降神貓』?」女兒mur-mur兩聲,好像有意見,但又吞回去了!

對,就是空降貓,報導說聯合國衛生組織就想出這法子,把貓咪空投到山村中。

「那…」女兒終於忍不住了,「降落傘怎麼辦?誰去收?」最近女兒迷上連續劇《新兵日記之特戰英雄》,對傘兵作業比我還清楚。老婆大人,看電視還是有收穫的。

空投貓 不是空降啦

「啊!??」這次真的被女兒問傻了。對呀,降落傘那兒去了?「降落傘是老鼠幫牠咬斷的!」想隨便呼攏兩句,女兒倒是一臉「你在『莊孝維』」的表情,讓我都心虛起來了。

當然紐時刊登這報導後,在美國廣為流傳,後來還改編成為童書。至於真實度如何,就見仁見智了。

因有很多不同版本,真實性也備受質疑,2008年,還真有位學者,美國愛荷華大學職業與環境健康系教授歐雪尼許(Patrick T. O’Shaughnessy),仔細地去考証這段傳聞的源起。他找到很多歷史資料,還找到一位可能參與該空投計畫的青年哈里森的筆記,拼出故事的原貌。依他考據,1953至1955年,WHO在馬來西亞沙撈越的除瘧計畫,噴灑不少DDT,村裡家貓也死了不少。WHO這下慌了,因為除了瘧,卻來了鼠疫和斑疹傷寒;趕緊從沿海地區抓了各式各樣的貓,與物資裝在箱子中,透過英國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RAF),空投到山裡村子裡。

「所以是空投貓隻下去,」儼然已是「特戰英雄」專家的女兒糾正我,「是空投,不是空降!」看來很多網站與童書穿著降落傘貓咪的圖案都很有想像力。不過,這空投神貓的景象也很奇特。

「那到底是DDT殺了貓?」老婆大人聽到看到可以殺鼠的方法,興趣就上來了,「還是DDT汙染環境後,透過食物鏈,貓才死的?」真是大哉問,這也是DDT為害的論爭之一,到底會延害多久?台灣的除瘧經驗倒提供不少寶貴經驗,因為台灣根除瘧疾剛好在DDT被禁用前完成。有人回應歐雪尼許說,當時在有家貓264隻的682戶中,噴藥後死了43隻,還死了雞和老鼠,都在一天內死亡,因此,他們認為,應是直接毒死的成分較強。

「那對人有沒有毒啊?」女兒很擔心,家裡用的電蚊香有無毒。其實兩者成分不同,即使現在衛生、環保單位大量噴灑的防蚊劑也與DDT成分不同。

「又不能直接噴到人身上或餵人吃後觀察!」老婆大人將心比心,「誰也不願做這實驗啊!」

不過,高雄醫學院前院長謝獻臣在1954年發表的病例報告就很具參考價值。屏東一家人在中元節製菜丸時,誤把約40公克的粉狀DDT當麵粉混入原料中,家中11人全吃了。雖然大家都出現急性中毒的不適症狀,但治療兩天後都痊癒了;這個病例報告就被視為DDT對人體無太大的直接毒性的証據之一。

「不知有沒有人直接實驗,讓貓穿降落傘飛下來?」女兒抱起她的「巧克力」,順手打開電視看她的《特戰英雄》。這次老婆大人沒嚷嚷,要她關電視去睡覺了。

《醫二三事》已集結《醫23事》出版。

諮詢:

蚊子博士連日清

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副教授林宜平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所長劉士永

殺蟲劑 登革熱 瘧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