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退休公職 擬改以子女眷屬身分加保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預定明年實施,衛生署最近提案,要修正現行規定,退休人員將改以子女眷屬身分加保,如果退休人員屬於子女高薪、眷口人數少者,健保費將比目前增加不少。另外,衛生署也希望檢討現今爭議多、出國期間辦理停保的規定。

為了二代健保上路,衛生署最近緊鑼密鼓修正健保法相關法規,攸關民眾投保權益的施行細則,衛生署打算修改退休人員的加保規定。

目前退休人員可以依附子女,或是選擇以第六類無業身分加入健保;但過去爭議較大的是軍公教退休人員有退休俸,卻可以跟無業、無收入的民眾一樣,每月只繳749元的保費。

健保局承保組專門委員洪清榮表示,衛生署提案,未來退休人員只能以眷屬身分加保,除非是沒有子女的頂客族,才能以第六類無業身分加保。

退休人員若子女屬於高薪上班族,例如子女每月月薪10萬元,退休父母的保費就比現在多一倍。但如果子女薪水較低,保費不增反減,個別情況差異很大。洪清榮說,這項變動並非要增加保費,因此並沒有做財務估算。

另外,對於爭議許久的停復保規定,衛生署也打算檢討存廢。現行出國超過六個月以上者可辦停保,但有些民眾長期出國,回台奔喪或洽公,入境即使只有幾天,就會要求辦復保,因此健保反被批評「搶錢」。

但如果取消停復保規定,凡出國留學或是久居國外的民眾,只要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在台灣有戶籍,就算人在國外期間,還是要繳保費,不能因為人不在國內就不繳。

健保法施行細則只要衛生署提報後經行政院同意、送立法院備查就可以實施。原本衛生署今天把相關案子提到健保監理委員會;但不過健保監委認為,施行細則牽涉到太多民眾的投保權益,因此擇期再議。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