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滿意度第1 克魯曼讚:世界最好的制度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惠惠、張耀懋】

儘管醫界對健保的抱怨從沒斷過,但民眾對健保滿意度,卻總是政府施政項目最高的一項。

健保影響有多深遠,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最常舉例,「連續劇以前常看到,為了治病被迫賣房子、賣女兒的劇情,現在都沒有了。」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則形容,健保卡是「無窮卡」,誰也無法預料哪天會用這張卡花健保多少錢。

諾貝爾獎得主、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曼,曾稱許台灣健保是全世界最好的制度。二○○○年,英國經濟學人集團的期刊的全球健康國家排名大調查中,台灣在世界廿七個主要國家中名列第二。二○○八年,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在介紹全球五大先進健保制度的節目中,就盛讚台灣健保方便、高效率,而且行政費用是全世界最低。

不過,健保提供的醫療裡,也有相當比率屬於無效醫療。楊志良指出,每年有近百分之〺的醫療支出,即一千五百億元以上,是花在病患往生前的三到六個月。有相當比率依賴呼吸器的病人,意識早已不清,仍靠外部支持維持心跳;還有研究發現,急診患者死亡當天,逾半還在抽血、照X光、洗腎及打強心針。

還有意識昏迷、生命跡象不穩定的癌末患者,只因家屬不肯放手,讓痛苦的生命又殘喘數日。

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漢湘強調,洗腎不是無效醫療,九成二的患者都能行動自如,逾半數的人可擔任一般工作;但醫學會已成立安寧透析小組,評估無效洗腎。「如果拖延的只是痛苦的生命,還要不要做昂貴的無效醫療?」楊志良說,醫療科技進步,已超過健保所能支付。

他以質子治療為例,做一次要一萬美金,一個療程約要六到十次,還有基因治療、幹細胞治療,「科技進步已超過相互幫忙的極限了。」

他說,社會要嚴謹地面對這些問題,哪些有效醫療要加入,錢要從哪裡來,須就成本效益訂定優先順序。

健保 洗腎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