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重大刑案手術 可以錄影存證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開車流行裝置行車紀錄器,拍下行車期間影像避免糾紛。台北榮總最近研發「外科手術紀錄暨影像擷取整合系統」,可在手術室中拍攝開刀過程、取下腫瘤等「實況」,術後給病人參考。但車禍受傷、重大刑案等特殊手術,可以錄影存證。

進行腫瘤等外科手術,患者常會想知道腫瘤生長的位置、大小,車禍骨折也想確知受傷部位,以便處理事後的理賠。

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莊其穆表示,現今外科手術紀錄仍以純文字為主,外科醫師如果要將手術影像併入,仍須人工作業,要把相機記憶卡取出列印影像、剪貼,一個患者術後需花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文書處理」讓醫師非常頭痛。有時一天有四、五個患者開刀,如果眼科當天都是開白內障,術後整理照片很容易混淆。

最近北榮與廠商合作研發的「外科手術紀錄暨影像擷取整合系統」,在開刀房有電腦主機、軟體,搭配數位相機,相機可以在手術床的10公尺範圍內移動拍攝。照相後直接經由無線傳輸自動置入手術記錄,大大節省醫師後續處理時間。

患者有隱私考量 可拒絕拍攝

對於拍不到的體內深部器官,則必須以繪圖取代照片,也可利用系統的觸控螢幕直接繪圖,方便醫師日後解釋病情。

莊其穆說,如果遇到槍擊等重大刑案手術、或是患者有特殊需求過程需要錄影,手術室必須添購攝影機、光碟燒錄機等設備,有了這套系統醫師按一個按鈕「錄影」就可以完成。若患者有隱私考量,也可以拒絕拍攝。

打破醫學術語隔閡 有助醫病溝通

萬一發生醫療糾紛,莊其穆說,患者目前取得的手術紀錄都是英文,多半看不懂醫學術語。這套系統不僅照片從「黑白變彩色」,有照片為證患者也比較容易瞭解,應有助於促進醫病雙方的溝通。

腫瘤 白內障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