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南投醫師荒 民嘆:一樣繳健保

南投縣醫療資源不足,開腦或癌症病患,常要轉院到外縣市醫學中心,健保的城鄉差距很大。 記者張家樂/攝影
南投縣醫療資源不足,開腦或癌症病患,常要轉院到外縣市醫學中心,健保的城鄉差距很大。 記者張家樂/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縣醫療資源缺乏,各醫院免疫風濕科、血液腫瘤科和腸胃內科有科別卻沒醫師駐診,病患只能轉送到外縣市,最近連胃出血病患都只能送到外縣市醫學中心,讓南投縣民感嘆,一樣繳健保費,卻沒有同等的醫療資源。

竹山秀傳、草屯佑民和埔里基督教醫院,最近建議縣府向衛生署反映,請醫學中心協助,推派專科醫師來南投駐診,解決這幾個科別的醫師荒。南投縣長李朝卿說,癌症被列為十大死因之首,南投縣沒有血液腫瘤科醫師,癌症病患要作化療,常要到台中或彰化的醫學中心,舟車勞頓苦不堪言,尋覓血液腫瘤科醫師前來支援,是當務之急。

南投縣神經外科醫師不夠,車禍外傷的患者送到醫院急救,若需要開腦手術,常要再外送;佑民、秀傳等醫院僅有一名神經外科醫師,碰上醫師休假,也要再轉送其他醫院。

開腦的傷患外送就算了,最近有一名婦人因血便到綜合醫院就診,醫師確定是胃出血,卻只能將病患轉到醫學中心,更讓家屬跳腳。醫院說,因人手有限,無法讓胃出血病人得到完善的照顧。病人到醫學中心,以內視鏡電燒的方式,迅速止血。

秀傳、佑民和埔基三家醫院,最近達成醫師相互支援協議,讓病患在有限的醫師下,能得到較好的照顧。若秀傳外科或神經外科的醫師休假,可徵詢患者的意願,轉到佑民或埔基開刀。或遷就病患,安排醫師到秀傳開刀。

醫界人士指出,南投縣的文化刺激不強,花同樣的錢,醫師也不太肯來南投。像神經外科醫師的價碼很高,一家醫院頂多只能請一個,碰上醫師周休,就只有靠院際支援了。

衛生局長廖龍仁說,南投縣的幅員太大,醫療資源無法和都會區相比,民眾繳同樣的健保費,卻得不到相同的待遇。像草屯惠和醫院與埔里基督教醫院都有「心導管中心」,醫院間聯盟,資源共享,可暫時解決醫療支源不夠的問題,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爭取醫學中心的協助,才能有效地提升醫療資源和服務。

保費 胃出血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