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27%健保 助重大傷患就醫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健保局統計,去年每100元健保費,就有27元用於重大傷病。其中,每人平均醫療費用最高的是血友病患,平均一年花256萬元,是一般國人12倍,其次依序為呼吸器依賴、洗腎患者。

以人數計算,十大重大傷病依序為癌症、慢性精神病、自體免疫疾病、洗腎、先天畸型及染色體異常、先天性新陳代謝疾病、小兒麻痺或腦性麻痺與早產兒引起的中度殘障以上神經肌肉器官併發症、呼吸器倚賴、肝硬化、器官及骨髓移植者。

健保局醫管組專門委員林阿明指出,去年重大傷病領證人數突破82萬人,較前一年成長4.7%,新領證的4萬人裡,癌症病患就超過半數。

若比較醫療費用,血友病患因需長期使用凝血因子,平均每名患者一年要花約256萬元,高居重大傷病第一名;第二名的呼吸器依賴患者,則為67萬元左右,第三的洗腎患者,每人每年平均用掉56萬元。

健保局指出,重大傷病人數占全人口3.56%,使用27%的健保資源,以民眾平均年保費1萬4988元,每182元保費就能幫助一名血友病患,每40人可協助一位腎友,讓重大傷病患者就醫無障礙。

重大傷病 健保 保費 血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