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精子向前衝…前鋒、後衛精彩團體戰

時報文化

【摘自《醫23事》,張耀懋 著,時報出版出版】

女兒往池中丟了一小把魚飼料,大老遠的,原本在水中漫游的魚群迅速往同一目標疾衝,「那幾隻小的都搶不到!」女兒指著那些小魚,想起精子的勇將精神,問:「那些精子一路往前衝,也是要趕著去搶飯吃嗎?」

女人卵子數,胚胎期已決定color="0074ad">

吃飯?那可不是精子一口可以吃掉的東西。經過一段艱辛的游泳障礙賽後,這些精子終於有機會可以一親芳澤:一顆包著厚厚透明膜,從卵巢中發育成熟後,順著輸卵管滑落的卵子。這口「飯」的直徑是精子的三十倍,可以想像自己站在一個五十公尺的標準泳池前的景象,大概就是那個比例。

「那卵巢是卵子的家嗎?」女兒終於察覺這不是一場食物爭霸戰,「裡面住了幾顆卵?為什麼不一起滑下來?」「一起滑下來就沒有妳了!」老婆大人顯然比我更了解這問題,「一個月掉一顆吧!但是到底有幾顆?」

現在主流的理論都認為,女性在胚胎發育期,卵巢發育成熟時,卵子數目就不會再增加了。七個月大的胎兒就有七百萬顆卵。「啊?還沒生下來,肚子就有一大堆卵了?」老婆大人摸摸肚皮,一副時不我予的模樣。

從胎兒時期後,卵子數目就會一路耗損,至更年期時,約只剩下一千顆以下。女人終其一生約只排出四百至五百顆卵,換句話說,近七百萬顆的卵全部自我毀滅了。

捷足未必先登color="0074ad">

不過,前幾年發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顯示,研究者用最「土法煉鋼」、但也最實在的方法,仔細數母老鼠的卵(Ntaure)子,赫然發現,雌鼠體內的卵子可以再生,這個結果強力挑戰生殖科學界「卵不會再生」的認知,同時也可能帶來新的訊息:高齡婦女排的卵,也許不一定比較老弱。

好了,女主角出場了,過五關、斬六將的武試結束,美嬌娘還要親自出考題,選出「文武雙全」的終身伴侶。「那就是第一名的天下囉!」女兒有點酸、但更多羨慕的表情,因為,從小到現在,第一名,始終與她有一段距離。

但是,捷足先登者未必可成為入幕之賓。與其說是精子悶著頭往前衝,倒不如說這是一場團體戰,精子不僅必須和隊友作戰,有時還要與外來侵略者來個貼身肉搏戰。

精子團體戰,誰來當後衛color="0074ad">

以前我們一直認為精子被射出後,就一路往前衝!衝!衝!一九九二年,一部以精子銀行為主軸的美國喜劇電影《Frozen Assets》在台灣上映,中譯名取為《精子向前衝》,更加強精子像過河卒子,埋頭往前衝的印象。其實這部片子講的是一家經營不善的精子銀行,突然接到一張大訂單,需要大量冷凍精子,於是全鎮的男士都來踴躍捐輸的故事。片名Frozen Assets,既有周轉不靈遭「資產凍結」的意思,也暗指「精子捐輸」是讓這家銀行起死回生的「冷凍資產」,是個雙關語;其實和精子是否向前衝,沒有太大關聯,然而,「精子向前衝」的印象倒是深植人心。

不過,傳宗接代既是造物者創造生命的最大意義,應該只會仰賴個人英雄的單兵作戰,維繫生命的傳承。新發現是,為確保戰果,並提高受孕機率,億萬隻精子兵團被賦予不同的任務,分為「前鋒」和「後衛」。前鋒只管像過河卒子般拚命向前深入敵營;另外,一些臥倒在半途,可別以為它們就此殉職了。過去以為那些是體力不支,或醉臥半途的低劣精子,然而,最近的研究發現,這些可能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後衛角色。這些後衛精子一開始就留守原地,彼此交纏著尾巴,在泳道通路上形成障礙,並像「海關」般檢查稍後進來的精子身分。透過基因密碼的比對,若屬同一「精子工廠」出產的精子就可通行無阻;反之,非我族類,不僅過不去,還會遭受攻擊、殲滅。

這個生物行為正可以說明「強者生存」的法則。換句話說,後來者若實力較弱就會被殲滅,但是,若實力超強,殲滅先進敵軍後,還可築起新的路障,讓後來的「本國軍」反而不得其門而入。除非加派軍力以眾擊寡,才能以「螞蟻雄兵」的戰策打敗敵手。這種生物本能很有意思,若生物構造均以繁殖為目的,這樣的設計除了可能是要挑選最強壯的後代之外,可能也意味著避免混亂的血脈。

試想在外遇與原配之間的三角關係,這種關係多微妙。女人在密集時間內與不同的男人發生性行為後,身強體壯的精子可以拔得頭籌或後來居上。所以也可以理解,出現異精子雙胞胎的機率有多麼低,幾個極少數的「黑白胎」都成了天大的新聞。

「那誰要當後衛呢?」女兒口中喃喃。「誰知道!」老婆大人下結論了,「後衛都沒生出來,去哪兒問?」這無解的問題,還真難找到當事人回答。

※延伸閱讀》

‧醫二三事/人的一天 其實有二十五小時
‧醫二三事/精子的十五公分長征 如男人游四千公尺?
‧醫二三事/精子向前衝…前鋒、後衛精彩團體戰
‧醫二三事/女人卵子數目 出生前就決定好
‧醫二三事/愈活愈年輕 可實現嗎?

精子 卵子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