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翹腿姊自稱躁鬱 康盟:不應汙名化精神疾病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近日網路流傳坐捷運博愛座的「翹腿姊」怒嗆老翁,事件主角謝女事後道歉,並說自己罹患躁鬱症;但提倡精神疾病患者病權的康復之友聯盟表示,精神障礙不應當做藉口,這是汙名化精神疾病。

康盟理事長、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精神部主任黃敏偉表示,躁鬱症患者在急性發作期,會出現強烈以自我為中心,無力顧及他人想法與感受的情形;但不是所有精神疾病患者都會喪失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且謝女於隔日即道歉,顯示當時她並非處於躁鬱病發期,因病無法控制自己行為的理由「無法成立」。

康盟副秘書長陳萱佳說,躁期發作會有段時間失去現實感,甚至可能長達一兩個月,不太可能今天病發,隔天就沒事;且藥物治療效果佳,精神疾病患者也能由學習分辨自己是否處於病發期。

「我做錯了,因我有精神病?」陳萱佳強調,這是錯誤的觀念,精神疾病患者一樣能為自己行為負責。不少人以為,以疾病為藉口,「錯誤行為就可被原諒」,而各界一再地將人際關係處理不當或錯誤的行為,與精神疾病連結,無形中都成為汙名精神疾病的共犯,加重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視。

陳萱佳說,在多年努力下,不少精神疾病患者已在庇護商店或一般工作場所兢兢業業的努力工作,希望更多人了解精神疾病,不因錯誤觀念阻擋精神疾病患者回歸社區。

躁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