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在這幾個月分出生 居然精神疾患風險較高

醫師表示,重度憂鬱症、雙極性情感疾患、思覺失調症都為腦部疾病,提醒病人及家屬,謹記「提早治療、避免復發」等原則,就能過著跟一般人無異的生活。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重度憂鬱症、雙極性情感疾患、思覺失調症都為腦部疾病,提醒病人及家屬,謹記「提早治療、避免復發」等原則,就能過著跟一般人無異的生活。本報資料照片

流感季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搶打流感疫苗,不過,向來孕婦接種率都不高,國外研究證實,第二孕期如剛好在秋冬流感季節,如遭病毒感染,胎兒神經發育恐受影響,未來罹患雙極性情感疾患、思覺失調症等風險較高,提醒孕婦務必接種疫苗,並做好防護措施。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兼臨床醫學系副主任李朝雄指出,與其他月分出生的人相較,如果在五六月出生,則比較憂鬱、躁鬱等雙極性情緒障礙,甚至是思覺失調症。

往前推算,應在八、九月懷孕,則第二孕期剛好在十一月至隔年的二月,而這幾個月份又是流感病毒以及其他病毒活躍的季節,李朝雄解釋,第二孕期為胎兒腦部發展的重要階段,一旦孕婦感染病毒,恐影響免疫荷爾蒙分泌,進而干擾胎兒神經系統發育,提高日後罹患精神喚疾等風險。

在治療方面,相較於雙極性情感疾患,治療思覺失調更為棘手,患者出現認知功能障礙、語言功能退化,且因缺乏病識感,以致於服用順從度不高,常認為自己好得很,根本不用吃藥,要想每天用藥,難度相當高。

許多研究證實,追蹤一年後,能夠規律用藥的思覺失調症病友不到一半,嚴重影響治療效果,令人擔憂的是,病人每復發一次,對於腦部組織的傷害就愈大,退化情況更為嚴重,即使用藥,治療效果也變差。

李朝雄強調,思覺失調是一種預後不錯的精神疾病,就是大腦生病了,如果能在確診後,規律用藥,持續穩定治療,大部分患者在認知功能及工作表現上,均能恢復到原先的九成。

隨著藥物的研發進展,最近幾年,國內醫界引進長效型針劑,思覺失調症只需一個月施打一針,大幅提升了用藥意願,李朝雄指出,就有患者改打針劑後,認知功能逐漸恢復,可自己照顧自己,減輕家人負擔。

李朝雄說,如果思覺失調症病友能夠積極治療,規律用藥,許多患者都有機會重返職場。

李朝雄表示,重度憂鬱症、雙極性情感疾患、思覺失調症都為腦部疾病,以致於行為及認知功能異常,如果未能好好用藥控制,無法與人相處。提醒病人及家屬,謹記「提早治療、避免復發」等原則,就能過著跟一般人無異的生活。

思覺失調症 憂鬱症 情緒障礙 躁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