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觀察站/肉品安全 還有多少未爆彈

【聯合晚報╱記者黃福其╱特稿】

政府掛保證的CAS肉品被檢出含禁藥,波及全國校園。事發後,從供應商、地方到中央,包括農政、衛生及教育單位都忙不迭解釋,甚至喊冤,大踼皮球。尤其主管CAS的農委會直至昨天眼見事難善了,才承認現行管理確有「瑕疵」,毫無積極任事、勇於負責的態度。

其實除了消保官全國抽驗之外,新北市衛生局、教育局也主動抽驗,同樣都出現CAS肉品出包。

問題是,檢驗結果出爐,距今至少已半個多月,這段期間,農委會難道毫無知覺,不知主動調查問題廠商有那些?即使同一家廠商可能有許多不同肉品品項來自不同的養豬戶或養雞戶,必須有段時間釐清,但先行公告大眾週知,避免消費者被矇在鼓裡,放心食用「含藥CAS肉品」,有這麼難嗎?

若說農委會直到這幾天才知道有這些情形,就凸顯政府單位橫向連繫出了嚴重問題,不僅是農委會動作慢半拍,而是整個行政團隊「恐龍化」,不知道如此攸關民生安全的食品問題嚴重性。

至於供應商喊冤,質疑國內標準太嚴苛,誠如新北市長朱立倫所言「事關民生食品安全,仍要用最嚴格標準把關」,廠商們難道為了賺錢,只求解套,就以「標準太嚴苛」卸責?對消費者而言,花更多錢買CAS肉品,卻是不安全的含藥肉品,花錢又傷身,難道只能自認倒楣?

事發至今,除了出包廠商至今無人願出面認錯之外,另一個更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到底還有多少CAS肉品含藥的未爆彈?」

新北市某學校午餐由兩家CAS廠商供應肉品,其中一家被抽驗出瘦肉精後,校方另覓供應商,但遍訪北中南肉商,才發現學校竟已被業者列入「黑名單」,無人願意供貨,原因是「擔心學校再抽驗後會出問題。」

就此可見,連肉品廠商對自家產品能否通過檢驗都不敢有信心,寧願把生意往外推,消費者還能信任CAS嗎?

新北市一位小學校長說,CAS豬肉雞肉接連出包,魚肉較易腐敗且又不能光吃魚肉,「莫非要改成吃人肉嗎?」雖是玩笑話,卻也凸顯教育現場人員的無奈。

瘦肉 豬肉 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