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打鼾要手術嗎 建議先減重

【聯合報╱劉博仁】

劉博仁/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及睡眠醫學中心主任

打鼾是因為上呼吸道阻力增加,進而使人在睡眠中,軟顎、舌根、喉軟骨震動或摩擦造成噪音。打鼾(打呼)是常見睡眠問題,打鼾背後隱藏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更該重視。

打鼾評估很重要,耳鼻喉科醫師會先做一系列檢查,包括耳鼻喉及頸部理學檢查,鼻咽喉腔軟式纖維內視鏡檢查,評估鼻咽鼻腔腫脹及舌根吸氣塌陷情形(又稱目勒式試驗)、頭頸X光檢查甚至磁振造影, 另外一定要先做「夜間睡眠多樣呼吸生理檢查(PSG)」。了解睡眠呼吸干擾指數、最低血氧濃度、睡眠效率、覺醒指數、鼾聲次數及累積時間等,也要了解有無合併其他睡眠障礙,如腿不寧症候群、磨牙、尿床、心律不整等,也要抽血檢查,看有無高血脂、血糖、肝腎功能,填寫睡眠評量。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指每小時有5次或睡眠7小時有35次呼吸暫停情形,呼吸暫停達10秒以上,又分為阻塞型、中樞型、混合型。如果每小時有5至15次中止,就是輕度中止症,如每小時大於30次中止,就達到重度中止症,小朋友每小時有1次中止現象,就需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侯群可能伴隨高血壓、心律不整、中風、血脂高、腎功能受損、性功能障礙等併發症,也增加日常意外發生的機會,如車禍、機械性傷害等。

治療主要針對病患生理異常,量身訂做手術方式:

1. 鼻部問題:可根據不同鼻病實施不同手術,重建鼻腔氣流通暢。

2. 鼻咽腺樣增殖體及顎扁桃體切除:小朋友嚴重打鼾常做的手術。

3. 懸雍垂顎咽整型術:將口咽腔的空間,以手術擴大。

4. 雷射懸雍垂軟顎整型術:以雷射減少軟顎上的體積。

5. 射頻(即無線電波手術):利用電極針將電波熱能傳至軟顎、鼻甲、舌根,藉著離子振盪產生低熱能,造成黏膜組織中的蛋白質凝固、纖維化,進而減少打鼾。

6. 止鼾支架手術:以特殊材質植入軟顎,增加硬度,減少其向後塌陷。

7. 其他:如舌骨懸吊術、顏面骨架手術、止鼾牙套等。

如果是重度中止症,則要考慮在睡覺時配戴呼吸正壓儀器,目前呼吸正壓儀器發展很人性化,可以與醫師請教,是要開刀還是配戴呼吸正壓儀器、或是帶止鼾牙套。畢竟手術也有效果不好的情形,而睡覺時使用機器,也有人適應不良。

肥胖是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重要因素之一,通常先要求肥胖患者減重,如果減重成功,也許就不需配戴呼吸正壓儀器,手術成功率才會增加。

打鼾的原因

1.鼻部問題:鼻孔過小、鼻中隔彎曲、肥厚性鼻炎、鼻息肉、過敏性鼻炎、鼻腫瘤、鼻咽腺樣增殖體肥大等。

2.口咽問題:過大的顎扁桃體、過厚的軟顎、過長的懸雍垂、短下顎、巨舌症、舌根過厚、口咽腫瘤等。

3喉部問題:喉狹窄、喉炎、聲帶麻痺、腫瘤等。

4先天性顱顏畸形。

高血脂 高血壓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