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護病比失衡 「穿溜冰鞋也難顧所有病人」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

明天是護士節,但護理人員控訴,每天工作動輒十小時以上,不僅超時、過勞,也無加班費,而且護病比嚴重失衡,大夜班要照顧高達廿個病人;護權會呼籲,衛生署應將護病比列入醫院評鑑,勞委會也應對醫院持續做勞動檢查。

護權會理事長盧孳豔表示,根據統計,護理師一天平均工作十到十一小時,超過十二小時也是普遍現象。沒病人時,醫院甚至強迫護理師不准排班,日後再補班、歸還工時,形成俗稱「負工時」或「借工時」違法現象。

盧孳豔指出,大夜班護病比約一比廿,小夜班在一比十五、十六間,白天班也高達一比十、十一,「就算穿溜冰鞋也很難照顧所有病人」;由於工作辛苦,每年護理系畢業生僅一成三進醫院,頭年離職率也高達七成。

臨床護理師郭貞君透露,人力不足下,無法兼顧每個病人,而每天上完八小時班後,還要留下來,幫忙處理醫院評鑑等文書工作。

盧孳豔呼籲,勞委會應對各級醫院持續進行勞動檢查,並將結果納入醫院評鑑,此外也應公布「血汗醫院」名單。勞委會科長謝青雲強調,勞基法不允許「借工時」,而延遲下班,醫院也應給付加班費。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勞委會科長謝青雲表示,勞委會已和衛生署協議,在三、四個月內,對醫師及護理人員提出「工時規範」。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