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護士公會:10億獎勵金 沒進護士口袋

護理人員勞動條件差,勞動節上百名護士挺身而出,爭取合理工時,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健保局有編列提升護理照護品質獎勵專款。 圖/本報資料照片
護理人員勞動條件差,勞動節上百名護士挺身而出,爭取合理工時,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健保局有編列提升護理照護品質獎勵專款。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護理人員過勞,健保局編列十億元專款,獎勵醫院增聘護士、改善住院照護品質。護士原以為能加薪或增人手,不料醫院拿到獎勵金,把錢拿來作護士服、慶生聚餐、添購推床等設備,根本沒進護士口袋。

健保局前年展開「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試辦計畫,金額從前兩年的八點三億元,提高到今年十億元,明年總金額預估超過廿億元。按健保局規定,醫院聘用護理人力,只要超過醫院評鑑標準,且排行全國前百分之七十,就能獲得獎勵金。

不過,因專款直接撥給醫院,健保局也未規範該如何用,部分醫院乾脆把錢放進自己口袋。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表示,前兩年調查發現,全國僅三分之一護理人員知道有這筆錢,錢卻用在補助護士節慶祝大會聚餐、生日慶生、製作護士服、鼓勵進修,或拿來買新的血壓機、推床等業務輔助工具,美其名是讓護士照顧病人更輕鬆。

呂月榮批評,護士薪水不但沒提高,醫院也沒招募生力軍,減輕工作負擔,當初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專款,卻被醫院拿走,讓她為之氣結。

護士薪水、人力沒增加,醫院也有說辭。「不是不聘護士,真的是招募困難。」台灣醫院協會秘書長林佩萩說,醫院也拚命找人,增聘更多護理人力,部分醫院甚至隨到隨招,陸續增加四、五十位護士。由於新護士難尋,醫院為留住人才,也祭出銀彈攻勢與溫情訴求,只要有經驗的護士願意留下來,薪水含津貼每月加碼數千至上萬元不等;學姐若輔導勸學妹留任,也能獲得三萬元。

與前兩年相比,健保局統計,全國護理人數已增兩千多人。呂月榮反批,大醫院拿專款來擴建、增加病床數,人力補足速度根本比不上擴床速度,怎麼可能減輕護理人員工作負擔。

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表示,健保局今年規定,拿到補助款的醫院,需在年底結束後三個月內,提出經費使用報告。健保局將不定期查察,一旦發現醫院申報不實,將追回專款。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百位護理人員勞動節走上街頭,拒絕工時過長、嚴重過勞。監察委員尹祚芊認為,不僅護理人員,醫師也超時工作,針對「血汗醫院」,監察院已立案調查,將追究勞委會與衛生署的責任。

健保 過勞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