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臍帶間質幹細胞 中國附醫移植成功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團隊利用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血液疾病,降低臍帶血移植後的排斥反應,還加速造血功能恢復。

血液疾病患者常因造血功能異常,得移植配對吻合的造血幹細胞,但移植後的抗宿主疾病,增加移植風險。

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說,有名5歲男童罹患再生性不良貧血,2年前移植臍帶血後,42天後出現抗宿主反應,也就是移植的幹細胞攻擊患者細胞,全身起疹子、黃疸與腹瀉,有生命危險。

醫師為患者移植臍帶間質幹細胞,7天後抗宿主反應消失。巫康熙說,效果好得出乎預料,推測是外來的T細胞淋巴球會攻擊人體,但間質幹細胞能充當和事佬,調節排斥反應。

這是臍帶間質幹細胞應用在人體臨床試驗的世界首例,讓全球醫學往前邁進。

另名國中女生「鄧小妹」,2年前因發燒、臉色蒼白,檢查出再生性不良貧血,造血功能喪失,巫康熙同時移植臍帶血(造血幹細胞)與臍帶間質幹細胞,原本單獨移植得等2至3周,造血功能才會恢復,合併移植後,縮短到7天就開始造血。

巫康熙說,他已完成5例同時移植個案,其中2例血癌患者因癌症復發死亡,另3例(1例血癌、1例海洋性貧血、1例再生性不良貧血)效果都不錯。

巫康熙說,骨髓、臍帶都有間質幹細胞,但從骨髓抽取對人體侵犯性高,臍帶間質幹細胞取得容易,培養幹細胞的速度也較快,還能應用到神經、心臟、視網膜等器官、組織修復,各國醫療團隊都在進行動物實驗。

幹細胞 造血 臍帶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