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機器手臂開刀 傷口不到1公分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外科,去年完成國內首二例達文西機器手臂直腸癌切除手術。手術傷口只有一公分不到,術後恢復時間則不到一周,比傳統外科手術進步許多。

忠孝院區一般外科主任莊振榮表示,一名71歲的男性,因反覆血便,經診斷為中段直腸癌,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直腸癌切除手術。術後第2天手術傷口即可忍受,第5天病人就可下床散步,第7天就可出院回家。比起傳統手術約需10天到14天才能出院,恢復速度快許多。

莊振榮表示,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手術可達到小傷口、小疤痕且美觀、少流血、低傷口感染,較少手術後疼痛效果。這名71歲男性病人腹上5處傷口長度皆不到1公分,傳統外科手術傷口約為15至20公分。

莊振榮說,機器手臂操作較靈活、精確且穩定,可避免傳統腹腔鏡醫師人手臂操作時出現的顫抖疲勞情況。

不過,因為沒有健保,病人得負擔較高手術費用,以直腸癌切除手術來說,約需十萬元。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