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名人癌逝新聞鋪天蓋地 專家籲癌友別對號入座影響抗癌心情

名人癌逝新聞洗版,可能影響癌症病人心情,導致懷疑治療、恐懼回診、焦慮恐慌,甚至失眠。記者林澔一/攝影
名人癌逝新聞洗版,可能影響癌症病人心情,導致懷疑治療、恐懼回診、焦慮恐慌,甚至失眠。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立委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罹患直腸癌抗癌8年,昨天病逝,享年39歲。這兩天媒體報導鋪天蓋地,民眾拿起手機就能看到整排新聞推播標題,都是有關臨終細節、家人反應的戲劇化描述。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身心科主任鄭致道表示,癌症病人很容易對這些消息感同身受,可能因此陷入情緒低谷,懷疑治療、恐懼回診、焦慮恐慌、腦中反覆浮現相關的畫面,甚至失眠。希望媒體撰寫報導前,能站在病友立場設身處地思考,不要太過聚焦在痛苦不堪、生離死別等負面訊息。

鄭致道表示,每當有名人罹癌過世,新聞大肆報導的同時,癌症病友的心情也會有很大的起伏,特別是同樣癌別、相同性別、相近年齡的病人,特別容易設身處地,聯想到自已。

病人會擔心,名人通常擁有豐富的資源,理論上會得到最好的照顧,連他都過世了,自己現在接受的治療有用嗎?我會不會也撐不下去?病人也可能開始焦慮、憂鬱、恐慌,甚至失眠,也會對於回診看報告感到恐懼。

鄭致道提醒病友,其實每個人的癌症別、診斷期別、治療方式、體質都不一樣,治療效果也會很不一樣,先不要對號入座。如果發現自己情緒大受影響,建議暫時先不要看相關新聞;如果因此對治療或病況產生疑問,可以詢問自己的主治醫師和醫療團隊。病人身邊的親友,也要認知到這類新聞勢必影響病人心情,希望盡量多給一些支持和關懷。

如果負面情緒想法過多,鄭致道建議,可以跟醫療團隊中的身心科醫師、社工師、心理師、受過專業訓練的專科護理師聊聊。心裡腫瘤醫學學會的未來會在網站推出專家地圖,讓民眾更快能找到有具備心理腫瘤專業訓練的人員在哪些醫院。

鄭致道也提醒媒體,希望報導這類事件時,不要過多著墨描述細節,比如病人臨終細節變化和揣測其內心過程、鉅細彌遺描述家屬悲痛情緒,也希望標題和內容也不要採取聳動的寫法。這些都會讓看到新聞的癌症病人接收到過多負面訊息,反而忽略了整個罹癌和照顧過程中,病人曾有的堅強韌性、家人的支持關懷。

抗癌 癌症治療 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