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人工腎臟/我專家:細胞還要分工才行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英國發表利用羊水和胚胎幹細胞,培育出零點五公分大小的腎臟。國內專家指出,羊水中確實含胚胎幹細胞,部分羊水細胞也能像胚胎幹細胞,再分化為其他細胞,此研究理論上可行,但要形成器官,目前仍屬超高難度。

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生殖醫學會理事長陳信孚指出,從外電報導內容來看,它可能只是一個腎臟組織,除非經解剖可確認它具有腎臟雛型的構造,並具有尿液過濾及其他代謝系統的功能,才能認定這項實驗具突破性進展。陳信孚解釋,並非僅靠一大堆細胞聚集在一起,還必須有不同的細部分工才行。

國家衛生研究院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邱英明也認為,在體外進行全新人工器官培育,可能在近一、二十年都暫難突破,目前醫界多半朝補充療法,也就是讓壞死的心肌細胞、不能發揮分泌島素的胰島細胞,經幹細胞研究進行局部功能替換,「好比一根樑柱壞,只需換掉樑柱,不需要打掉房子,或重新蓋一座房子」。

幹細胞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