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災難醫療救援 海巡船舶成活路

【聯合報╱記者張榮仁/台北報導】

海巡署所有船舶具有獨立電力、通訊系統及備有淡水,海巡署今天邀集專家學者召開「船舶緊急醫療救援」座談會,研議在重大災難發生時,海巡署船舶如何參與緊急醫療應變,成為災害救助的另條活路。

海巡署署長王進旺說,地震等重大災難發生時,可能造成道路交通、電力中斷等災情,海巡署現有艦艇一百六十二艘,每艘船舶具有獨立電力系統、通訊設備及備有淡水,海巡署在重大災難發生時,如何參與緊急醫療應變,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海巡署今天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陳振文、高雄科技大學教授陳彥宏、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吳東明、助理教授曾偉文等專家學者,就「從醫療面談海上緊急醫療救援」、「由消防救護車醫療設備配賦談海巡應援系統整合」、「研析海巡艦艇醫療救援能量」、「遠洋巡護結合醫療外交」等議題進行研討。

陳振文表示,以慢性腎臟病患為例,病患每2到3天必須洗腎,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日本神戶大學構思以船舶運送洗腎病患、醫護人員及醫療器材。因為船上有電、有淡水,當道路中斷,可利用海上運輸將病患運至安全處所,必要時,船舶也可作為洗腎臨時場所。

吳東明指出,依海巡署現有人力與組織編制,海上緊急醫療救護雖未達國際巨型醫療船(Hospital Ship)建置條件,但可思考比照陸上緊急救護體系,實施救護技術員的訓練與證照取得,推動具備救護船(Ambulance Ship)功能模組的改裝,將「緊急運送」提升為執行「緊急救護」的功能。

海巡署說,八八風災與蘇花公路崩塌時,海巡署均出動艦艇協助災區救援及復原工作,獲行政院頒發參與八八水災救災及災後重建有功單位,而防災勝救災,為建立海上緊急醫療救援能量,海巡署將重新檢視艦艇醫療能量,積極做好先期整備,成為災害救助的另條活路。

洗腎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