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白內障水晶體 印度山寨版暴利

【聯合報╱記者曹敏吉、翁禎霞、修瑞瑩、蔡容喬/連線報導】

高雄市仁碩實業公司長期進口較廉價的印度製人工水晶體及人工玻璃體後,涉嫌改以加拿大廠牌包裝賣給南部多家醫療院所,賺取數倍差價,獲利逾千萬;檢調上周據報查獲一萬二千多片人工水晶體,賴姓負責人被依詐欺及違反藥事法罪嫌交保五萬元。

檢調說,仁碩公司進口醫療器材多年,二○○八年開始自印度進口白內障患者使用的人工水晶體及人工玻璃體,供應台南成大醫院、高雄市陽明眼科診所、屏東信合美診所等七十多家院所,估計已賣出上萬片。

不過,成大醫院眼科部主任曾順輝表示,成大使用的人工水晶體大多是美國廠牌,不太清楚有加拿大廠牌。屏東信合美診所眼科院長湯介晨也說,診所都是使用「艾爾康」等廠牌產品,從沒有聽過加拿大品牌。

曾順輝表示,人工水晶體價差大,從健保給付的兩千八百元到自費的多焦點六萬元,商品眾多,但根據臨床經驗,即使是健保給付的基本款效果也不錯。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程維璋指出,使用人工水晶體患者約百分之二會再長出白內障,應慎選有批號及證明書的產品較有保障。

檢調調查發現,仁碩公司進口印度「Bio Tech Vision Car Pvt. Ltd」製造的人工水晶體及人工玻璃體,並未取得衛生署核准,為魚目混珠,另訂製加拿大「I-MED PHARMA INC」(艾美公司)的包裝盒、說明書,包裝後賣給醫療院所。

高雄地檢署廿五日指揮警調到高雄市大寮區的仁碩公司搜索,查扣一萬二千多片人工水晶體及人工玻璃體。查扣產品有硬式及軟式兩種,硬式成本六美元、軟式十二美元,人工玻璃體有零點五、零點八五與一西西三種,成本分別為六、八、九美元。

賴姓負責人辯稱,這家印度廠商也是優良公司,產品沒問題,他正向衛生署申請許可,目前未發現使用這款產品的患者有不適情形。

閱報秘書/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已問世〺餘年,用於中老年白內障病患或是白內障引發的高度近視患者,用以取代發生病變混濁的人體眼球內水晶體;目前眼科醫師使用的人工水晶體分為硬式和軟式,健保都有給付。

隨著技術進步,軟式人工水晶體目前還發展出多焦點、抗老花、散光矯正及抗紫外線等功能,但須自費。

人工水晶體 眼科 健保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