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六步驟「喜洗手」 避免疾病傳染

台北榮總昨起舉行「喜洗手」活動周,教導民眾正確洗手。 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北榮總昨起舉行「喜洗手」活動周,教導民眾正確洗手。 記者邱德祥/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洗手不只能除病菌,還能按摩穴道,刺激經脈活絡。台北榮總宣導「喜洗手」,規畫一系列洗手闖關與抽獎遊戲,教導民眾正確洗手觀念、保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動全球手部衛生運動,台北榮總訂14日到20日為「喜洗手」宣導周。北榮院長林芳郁昨天表示,洗手可以保護病人,減少病菌傳播,是簡單有效,且避免疾病傳染的好方法。

他提到,92年爆發SARS疫情,當時醫護人員全程防護,雖然穿戴隔離衣、口罩與手套,但有人未能徹底洗手,造成許多細菌繁殖、傳染,他提醒民眾一定要重視手部衛生。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顏慕庸昨天也出席,提出「內、外、交、扣、轉、指尖」的正確洗手六步驟。他解釋,「內、外」就是掌心、手背互相搓揉;「交」是手指交疊、搓揉指縫;「扣」是指背向手心搓揉,「轉」大拇指互相旋轉,最後洗指尖與手腕。

北榮護理師黃萬翠表示,洗手還能按摩肺經、心包經、心經、大腸經、三焦經與小腸經,刺激經脈活絡,並保養呼吸道,促進吸收、排便功能,並減少肩頸痠痛、提升免疫力,另外還能安神、護心、避免心悸。

乾洗手與濕洗手,哪一種較好呢?黃萬翠表示,濕洗手須使用肥皂,其皂性較強,洗完手容易乾燥;乾洗手以酒精為主,除消毒外,亦含有潤膚成分,較不易乾燥。她建議,濕洗手時間每次約40至60秒,乾洗手約20至30秒,就能使病菌遠離。

乾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