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奧斯卡醫學獎/巴金森氏症的藥 會增性欲

飾演年輕型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安海瑟薇(右)與傑克葛倫霍,在電影「愛情藥不藥」有多場床戲。 圖/福斯提供
飾演年輕型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安海瑟薇(右)與傑克葛倫霍,在電影「愛情藥不藥」有多場床戲。 圖/福斯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 陳惠惠、張耀懋】

病友電影總免不了悲情與溫馨。但這部以年輕型巴金森氏症患者愛情故事為主軸的電影,加了詼諧又搞笑的元素,雖未在今年奧斯卡露臉,但女主角安海瑟威就是本屆頒獎典禮的主持人,加上電影裡醫藥元素豐富了,因此,我們選在周六輕鬆播映。

故事設定在一九九六年,是藍色小藥丸威而鋼上市那一年,男主角就是生產威而鋼的輝瑞藥廠業務代表。劇情赤裸裸地點出醫師、藥廠業務員間複雜的利益糾葛,藥廠間的明爭暗鬥,從討好、情挑醫師助理,到妥適「安排」醫師嗜好等,道盡這行的辛酸。劇中也極盡挖苦美國醫療體系,如需帶著大把現鈔看病的女主角,和揪團赴醫療費較便宜的加拿大就醫的老人團。

調情混雜事實

曾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演初出社會的青澀靚女安海瑟威,在本劇中的多場大膽床戲令人瞠目。不過,這劇情安排並非空穴來風。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說,巴金森氏症的藥物確會提高病患性欲,真正機轉並不清楚,推測應是多巴胺藥物的效果。因此,當安海瑟威對男主角說,「很喜歡上床,尤其喜歡和你」。後一句是調情,前一句卻可能是事實。

同樣地,當安海瑟威在檢查巴金森氏症時,突然提及乳房有斑紋,隨即不吝地裸露一側乳房讓醫師檢查。這吸睛鏡頭乍看牽強,不過,胡朝榮說,研究發現,巴金森氏患者本來就會較為謹慎,所以對自身健康較警覺,並非要色誘醫師。

巴金森氏症患者好發年齡約為五十歲。像安海瑟威年輕型的患者,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說,很少見,應該是屬於家族性遺傳。典型的巴金森氏症顫抖,屬於「靜止型」手抖;即不做事時抖動,活動抖動部位,不自主抖動就會改善。巴金森氏症患者寫的字體也會愈寫愈小。王培寧解釋,因為肌肉、關節靈活度變差,患者無法像正常人一樣揮灑自如。

不可能換腦袋

劇中在芝加哥的一場巴金森氏症病友聚會中有人問,能為她做什麼,「很簡單,一個新的腦袋」。可惜,王培寧說,以目前醫學發展,不可能換一個腦袋。但是, 從十幾年前,醫界已開始移植能分泌多巴胺的細胞,目前,治療上主要是補充多巴胺,只不過,效用會遞減,有人還會出現精神症狀。

「她遲早會失去一切活動能力,連自己穿衣服也做不到,然後變得更有趣,清理她的排泄物。」劇中患者家屬勸男主角,到最後,剩下的只有冰冷臉孔,還有失智症。王培寧說,早期治療的效果不錯,可以大幅延緩惡化速度,但無法治癒,患者無可避免會惡化到無法自行走動,日常生活全要仰賴他人照顧。她說,六成患者認知、思考及記憶功能受影響,甚至合併失智症。其實在仍有侷限的醫藥科技中,對抗巴金森,也許是如本片片名「愛情藥不藥」般,除了藥,還要有更多的愛與包容。

另外,劇中有醫師在醫學研討會前拿著針筒往臀部刺,施打睪固酮,希望出差時「獵豔」不會漏氣。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說,睪固酮為男性荷爾蒙,能點燃性欲火種,與「小弟弟」能否勃起、表現好壞沒有直接關係。

※延伸閱讀》

幹細胞治巴金森 未來新趨勢


巴金森氏症用藥Stalevo 可能致前列腺癌


26歲,巴金森氏症找上她


奧斯卡醫學獎/王者的口吃 8成有救


巴金森氏症 內科 失智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