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流感發威 咳到腎肺衰竭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寒流一波波,咳聲停不了!醫師臨床發現,這次流感症狀比往年嚴重,許多人過年前發病,咳到現在。還有人咳到胸痛,胸部肌肉發炎,釋放大量蛋白質,除了影響心跳,甚至導致肺衰竭,腎臟功能下降。也因流感目前仍在高峰期,重症個案以及死亡人數持續增加,疾病管制局原訂2月底停止提供公費克流感,今天決定將這項公費給藥措施延長至3月底。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目前公費克流感已使用兩萬多盒,也就是有兩萬多人次流感患者使用克流感。由於這波流感疫情目前仍在流行期,預計3月中下旬趨緩,因此延長克流感的公費給藥措施。

「這波流感病毒威力強大!」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部主任張文瀚指出,這次流感病程幾乎都超過兩周,有些甚至拖更久,症狀也比往年厲害,除了發燒、全身痠痛,病毒還侵犯喉頭,讓人不斷咳嗽。更有患者一咳半個多月,咳到胸痛胸悶,以為是心臟病發作,經檢查才確定是咳得太厲害,造成胸腔肌肉發炎,引發劇烈胸痛,並非心臟病。

更嚴重的是,有兩名流感患者因為劇烈咳嗽,導致胸腔肌肉發炎,釋放過多的蛋白質,讓腎臟短時間無法負荷,腎臟功能急遽下降,送至急診室。另有患者咳到肺衰竭,引發重症,住進病房。

這波流感病程似乎特別長,有人一兩個月好不了,周志浩解釋,許多流感患者以為流感就跟一般感冒一樣,身體還沒康復,就開始工作,到處趴趴走。由於免疫力不好,結果又感染上其他病菌及病毒。

周志浩強調,目前流感病毒以H1N1為主,臨床篩檢以及社區通報八成以上流感病毒都是H1N1,一般來說,感染流感病毒之後,身體約在兩三周就會產生抗體,但這時候身體免疫力相當差,建議患者還是要多休息,多補充水份。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