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勞委會保證長照進一步 外勞政策才退一步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行政院正規劃長期照護系統,但是18餘萬已經在台的外籍監護工如何取代? 人力與服務內容都是大問題。勞委會表示,如果國人希望有自己的長照服務,終究要邁出第一步;外勞政策初期雖受衝擊,但一定要降到最低,因此「長照進一步,外勞政策才能退一步」。

勞委會表示,長期來由於沒有長照制度,多數人以外勞解決長照問題,一半以上的長照是外勞在做。未來要推長照制度,應將現有聘用外勞的家庭納入處理。也建講議衛生署建立一套從評估到訓練、督導機制,經由統一機制來決定誰應該要用外勞? 誰只要提供數小時到宅服務? 讓失能者家庭慢慢接受本國籍照顧服務員的服務模式,逐步改變「只用外勞」的單一模式。

勞委會表示,長照與外勞的銜接不可能「一步到位」,只要長照相關配套出爐,就應同步提出用外勞的合理規範,如此才能順利接軌。

現已提供7萬人長照服務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長照十年計畫上路將滿三年,衛生署今天統計實施概況,國內44萬的失能人口中,約已有16%獲得補貼,也發現服務量快速成長,凸顯國人對長照的需求日增。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表示,長照十年計畫自97年4月開辦,截至99年12月底止,申請長照服務人數共9萬4000多人,經評估後提供服務人數約7萬人。

若以第一階段,提供65歲以上、或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等44萬人為服務對象,97年及98年長照服務量佔失能人口的比例僅分別為2%及約6%,但至99年達16%,明顯升高,可見民眾對長照服務的需求快速成長。分析民眾所需的各項服務,生活照顧項目中,以居家服務最多,每年皆佔7成以上。

長照 長期照護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