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長期照護 「沒外勞,撐不過來」

失能者家屬最需要優質的居家看護人力幫忙,但台灣看護難找,外籍看護成了許多家庭最重要的幫手。 記者侯永全/攝影
失能者家屬最需要優質的居家看護人力幫忙,但台灣看護難找,外籍看護成了許多家庭最重要的幫手。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紅十字會會陳長文的多重障礙兒子「文文」,多年來由外籍看護「 普丁」悉心照料,也讓陳長文為外勞在工作年限請命 ;在台灣,還有數以萬計的失能者家庭和陳家一樣,迫切需要優質的照護人力。失能者家屬王淑芬,陪伴失智症媽媽十多年,走過艱辛,她感嘆:「如果不是外勞幫忙,我真的不知如何撐過…」

18年前,王淑芬的媽媽才58歲,就醫檢查才發現已有失智症癥兆,並合併糖尿病及蜂窩性組織炎等。為了照顧母親,王淑芬辭職回家,但媽媽身體每況愈下,甚至得以輪椅代步;王淑芬找過本國看護照顧媽媽,但台灣看護只願做「上下班」,月薪至少5、6萬元,比王淑芬辭職前的月薪3萬多還高;而且做的還不一定盡如人意。

直到9年前,越南來的外籍看護陳氏英,走進王家。王淑芬從做菜到母親生活習慣,一一教起,陳氏英也很用心,她以萬國拼音從頭學國語。9年下來,王淑芬笑說,「阿英」是他們一家的支柱,只有她能逗笑家中的「老寶貝」,這段緣分「打著燈籠都找不到」。

與陳長文一樣,王淑芬也面臨阿英來台9年期滿的窘境;另一方面,阿英的身體也開始出現問題,而且她越南老家也一直催促她返國。 阿英若走,王淑芬長嘆一聲:「走一步算一步了」。

住永和的周大姐,雇用兩名印尼看護,照顧家裡3個老人家,更以自己護理師的經驗,親自訓練外籍看護幫病人拍痰、拍背、餵食、吃藥、包尿片和烹煮老人家需要的食物。

周大姐說,外籍看護工費用低、可塑性高,又不必擔心上下班問題,她希望外勞在台工作年限能更長。她擔心,即使有了長照制度,台灣真能找到這麼好的照護人力嗎?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