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大出血須化瘀 輔助調養搭配針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發生意外如車禍常會發生大出血,患者經過治療後仍需進行調養,否則恐怕會產生後遺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因為車禍而求助於中醫的病患往往是為了處理後遺症而來,以血液循環問題的後遺症來說,傳統中醫多以活血化瘀、補養藥為主,再配合針灸療法來加以改善。

血液循環出現不良常常都是因為患處在生理修復過程中受到患處血液循環變差所造成,最常發生在局部出血的情況,病人會感覺到肌肉僵硬或痠痛,且症狀會受到夜間循環較差而有日輕夜重的分別,經過活動後血液循環會比較流暢,症狀會趨於緩和。

呂庶熙醫師指出,治療上,適合使用中藥方劑與針灸療法加以治療,剛開始會先給患者服用活血化瘀藥,等到症狀穩定後佐以補養性的藥物,例如疏經活血湯、人參養榮湯、正骨紫金丹等皆是常用的方劑,再視個別患者病情配合使用單味中藥材。

呂庶熙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加上具有活血行氣,祛風止痛功效的川芎;能夠行氣破血,散結止痛的莪朮;有止血止痛,活血化瘀作用的川七;具有活血去瘀,排膿止痛功效的丹參;能行氣解鬱,化瘀止痛的鬱金;能調氣活血,舒筋活絡的乳香;具有活血散瘀,利氣止痛作用的延胡索等中藥材。

針灸療法常用來治療病患的麻、僵、痠痛等症狀,其中以在患處施針的阿是穴是最常用的穴位。所謂阿是穴是以痛處為穴,又稱作壓痛點、敏感點、反應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止痛 針灸 中藥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