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恆春醫療資源 嚴重不足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調查屏東縣恆春半島的醫療資源需求和服務品質,發現恆春地區每位西醫服務人數和全國平均值差距近3倍,急重症醫療資源更遠低於全國平均值,在地人赴外地就醫比例高,顯示恆春半島醫療資源城鄉差距確實嚴重。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研究所去年針對恆春半島的6個鄉鎮進行調查,發現在需求面上,恆春半島赴外地就醫比例高、佔床比例低,在供給面,醫療人員人力不足,民眾對現有當地醫療院所提供的服務,信心不足。

調查發現,全國每位西醫師平均服務人數為641人,恆春半島高出近3倍,每萬人口急性病床數,全國平均值是32床,恆春半島僅及一半;包括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車禍傷害等急重症的死亡率,均高出全國平均值,急重症的各項醫療資源也遠低於全國平均數。

調查顯示,屏東半島地區病患赴屏東北部、高雄地區就診雖要多花1至2個多小時,赴外地就醫的比例還是偏高,到縣外住院的比例,甚至比縣內高出1倍;值得注意的是,屏南恆春半島病患到縣外看心臟血管科的有7000多人次、屏北地區有4000多人次。

高醫建議改善之道,除強化現有醫療設備、增加醫護人力,可委託距離近、有經驗的醫學中心經營;另外,以現行健保給付制度,對有經驗的資深專科醫師,「下鄉」誘因不大,衛生署應該因應偏遠地區需求做調整。

血管 中風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