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腹主動脈瘤 緊急手術救命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不要輕忽肚子痛,新竹市一名76歲老先生,腹痛多日不以為意,急診就醫查出是「腹主動脈瘤」,緊急手術才救回一命。

署立新竹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家豪說,腹主動脈瘤是隱形殺手,平日沒什麼症狀,危急時要人命,千萬要小心。張家豪指出,林姓老先生患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平時規則服藥,最近常感覺腹痛,開始不以為意,認為只是消化不良,日前因腹痛難熬,才被家人送進急診。

他說,老先生腹痛合併盜汗及惡心等症狀,脈搏過速、血壓偏低,急診醫師觸診後,以超音波檢查在腹部發現主動脈有一約6公分的主動脈瘤,有些血液外漏到腹腔,緊急為他動手術。

主動脈是人體中口徑最大的動脈血管,主動脈在胸部,經主動脈弓往下到腹部,就是腹主動脈;正常腹主動脈直徑約2至3公分,不正常膨大時,主動脈會由管狀變球狀,就是腹主動脈瘤。

他說,腹主動脈瘤好發於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病史族群,高血脂症及吸菸也有影響,當腹主動脈瘤膨脹到一定程度,就有破裂風險,一旦破裂或血液外漏,即使手術,死亡率也高達50%以上,常被形容為不定時炸彈。

張家豪說,腹主動脈瘤初期沒症狀,瘦的患者可在腹部肚臍偏左附近,摸到一顆隨著心臟搏動的腫塊,如果患者屬於動脈硬化高危險族群,就要到醫院血管科徹底檢查。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