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扁桃腺肥大 讓他鼾聲如雷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林先生一表人才,但他一睡著,鼾聲如雷,從小不敢過夜旅遊,長大後也不敢與女友「進一步」交往,擔心被嫌棄,直到近日就醫,檢查才發現打鼾與扁桃腺肥大有關。

林先生已進入適婚年齡,打鼾無法改善,讓他很苦惱,決定就醫。他找上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振鴻發現他的打鼾與扁桃腺肥大有關,雖不會危及生命,但已造成生活及社交困擾,透過「懸壅垂顎咽成形術」手術改善。

「每次我睡覺,朋友、家人都說吵死了,還曾經打瞌睡時被自己的鼾聲吵醒!」林先生苦惱地說,身高170公分、體重75公斤的他,並不算胖,但從小鼾聲很大,聽過的人形容說:「很像打雷!」

林先生因此內向害羞,他說,為了不要吵到其他人或被人嘲笑,只要是過夜的活動都儘量不參加,不得已時也只好趴著睡,結果是出去玩比在家還累,與女友交往想進一步,卻怕睡著把女友嚇跑,「乾脆連女友都不交!」

王振鴻指出,林先生也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這類患者白天嗜睡,夜晚也容易打鼾,睡眠品質不佳,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惡性循環,病人本身不易察覺自身症狀,往往都是由枕邊人或室友發現。

他表示,很多人以為打鼾是小毛病,但根據打鼾會嚴重干擾睡眠品質,繼而影響白天作息;若長期不理會,除白天精神不集中,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機率也增加。

心肌梗塞 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