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就是不繳!年賺400萬 竟欠1.3萬健保費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約有60萬人健保卡遭鎖卡,衛生署今天公布「安心就醫」方案,針對其中37萬人,包括18歲以下、近貧戶,以及喪偶、家暴受害等特殊境遇者,將解除鎖卡,可以安心看病。但健保局也強調,清查發現,有民眾年所得高達400萬元,卻仍積欠健保費,為了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二代健保仍不會廢除鎖卡措施。

雖然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日前發起行動,呼籲二代健保應廢除鎖卡做法,但健保局局長戴桂英今天說,經健保局清查發現,有民眾年所得400萬元,卻積欠僅1萬3000元的健保費。

這名被保險人被催繳三個月仍未繳保費,於是被鎖卡,後來健保局再催繳,他還是不繳,最後被移送強制執行。健保局更發現,他不僅欠了保費,還欠稅。戴桂英說,這種有能力繳保費,卻一拖再拖的人,不是特例,「要找還一堆」。

戴桂英說,不繳保費的人,不完全是經濟弱勢者,健保局不處理這些賴著不繳的人,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因此不考慮廢除鎖卡的措施,否則對其他每月繳保費的民眾難以交代。

安心就醫 37萬人受惠

衛生署今天也正式公布「安心就醫」方案,對37萬遭鎖卡者,決定「先救急再追欠費」。戴桂英表示,解卡對象包括18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因為他們多半無法自力更生,而是跟著父母被鎖卡。

第二類則是近貧戶,參照社會救助法,必須符合全家每人每月所得不超過低收入戶的1.5倍、全戶利息一年不超過1萬元等條件。第三類則是經過地方政府審核,包括喪偶、離婚、非自願失業、家暴受害等特殊境遇者,每人每月所得不超過低收入戶的2.5倍。

欠費先記帳 不影響就醫

戴桂英也說,這些弱勢民眾的欠費先「記帳」,不影響就醫,近貧戶未來會依社會救助法修法規定,保費可獲得補助,但特殊境遇者當情況改善後,仍須補繳這段期間的保費。健保局也預計一年清查一次,至少給這群鎖卡者一年的緩衝期。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