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冷眼集/有錢人耍賴欠費,玩殘健保?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

在國際間享有高知名度、在國內高滿意度的全民健保,解決了過去升斗小民重病就醫常得傾家蕩產的困境。但對繳不出保費卻又不符合低收入戶補助標準的健保邊緣人,看病仍是奢侈。

健保局針對這一群邊緣人提供協助,原屬無可厚非。但讓每個月乖乖繳保費的小民訝異的是,竟然也有一群「賴皮」的人,說不繳就不繳,其中不乏年收入高達好幾百萬元者。但健保局竟也拿他們沒輒,更沒有懲罰性的措施,只能鎖卡。說穿了,這些人想,「待要用到健保時,再繳清就好」,有恃無恐。

近年來,健保因為財源有限,患「不均」的現象越來越明顯,每一科別的醫師和病人都自覺得不到健保的「關愛」,像是骨鬆藥物限縮給付,骨科醫師痛批不公;而重度失智症藥物雖開放給付,但因條件嚴格,符合的對象並不多;小兒科、婦產科也擔心給付不佳,沒有優秀醫師願意鑽研。洗腎病人更憂心給付縮水,四處奔走陳情。

繳了健保費究竟可以獲得什麼樣的服務?什麼藥物、治療應該納入給付,在健保財務吃緊下,確是醫界、消費者、主管機關要費量的問題。但對那些明明有能力繳保費卻一拖再拖,健保局更應該拿出魄力作為,杜絕投機心態,才能實現真正的公平正義。

健保 保費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