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重複開單…27歲警「記憶像被擦掉」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左)指出有輕度認知障礙民眾,可透過下象棋等益智活動,多作腦力訓練,達到腦部保養功效。 記者張祐齊/攝影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左)指出有輕度認知障礙民眾,可透過下象棋等益智活動,多作腦力訓練,達到腦部保養功效。 記者張祐齊/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

剛學過的東西很容易忘記、閱讀理解的能力下降、經常忘東忘西,若不即時治療,小心罹患輕度認知障礙,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昨天開記者會指出,日前北縣一名27歲張姓警員,執勤時將罰單交給駕駛人後大約一分鐘,又重複開一張罰單,民眾氣得投訴,害他挨長官罵差點工作不保,只好求助醫生。

這名警員就診回想這件事說,感覺自己記憶的某一段好像被橡皮擦給擦掉了,經檢查才發現罹患「輕度認知障礙」,在醫師指示下服藥6個月後才改善。

楊聰財指出,「認知功能」指的就是大腦皮質細胞成熟發展後,可和外在環境(或稱人、事、時、地、物)發生互動所產生的反應,也就是說,包括記憶、語言、分辨、運動功能等,都是「認知」或稱「智能」的功能反應。

如民眾和家人經醫院「自我認知障礙評估表」評估,在12項評比中有超過4種以上的症狀時,建議可向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尋求評估病情,才做出最好的治療計畫。

楊聰財指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好發率從3.2%至20%,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罹患。建議民眾如果初期有記憶力減退現象,在日常保健上可多補充包括OMEGA-3、維生素C、B12、葉酸及卵磷酯等可達到預防效果。

或是多做腦力訓練,例如下象棋、打麻將、拼圖或學習新語言等,也可以刺激腦細胞延緩腦部老化。

內科 維生素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