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局冤大頭?10元藥給付25元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現行診所多半使用「簡表」向健保局申請藥費,也就是不管實際開藥價格,三天固定可領75元。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健保局曾估算,用簡表申報的患者,每天實際藥費其實不到10元,健保卻當冤大頭給付25元,已是一筆糊塗帳,但最近部分醫院代表也向衛生署提案,要求醫院也能以簡表申報藥費。醫改會認為,這勢必讓健保財務浪費雪上加霜。

民眾到基層診所看病,習慣只領三天藥,這是因為診所多半使用簡表向健保局申報藥費,固定領1天25元、3天75元藥費,診所免受健保局審查。

不過診所常開的鎮痛解熱、消除脹氣、胃腸藥等藥物,往往一錠只有幾毛錢。因此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表示,今年2、3 月間,決定健保醫療支出的衛生署費用協定委員會,曾有勞工代表以診所簡表藥費一年多花健保50億元為由,提案要求檢討。

健保局實際分析後也發現,簡表患者平均每日支領藥物的費用只有9.6元,最後由衛生署長楊志良裁定每日小砍3元。劉梅君說,診所如果採核實申報,健保支付價其實每天不到10元,健保卻付25元,診所的這筆爛攤子還沒解決,最近竟有醫院代表要求醫院也要採用簡表。

劉梅君說,醫院不想實報實銷,讓人懷疑是貪圖簡表申報的藥價差。一旦開放醫院可採用簡表申報,以醫院經營能力及議價空間,一定會把低價藥物用簡表申報,但對高價藥物就採核實申報,「雙管齊下」賺藥價差。

因此醫改會呼籲衛生署急踩煞車。醫改會也表示,以98年健保費用來看,光是花在吃藥打針的費用,就達1322億元,藥費較97年1251億增加71億元,成長率達5.7%,遠比整體醫療費用成長率的4.7%還高,顯示健保局藥費管控與醫界自律失靈。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去年醫療診所以簡表申報健費藥費超過百億元,醫改會擔心,醫院打算跟進,利用簡表申報藥費。健保局則強調,確實有醫院代表在健保會議中臨時提案,但至今未做成決議;而且由於茲事體大,牽涉健保支付標準的改變,一旦醫院正式提案,健保局一定會審慎討論。

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說,醫院尚未正式提案以簡表申報藥費,健保局也認為,這項變革牽涉層面很廣,在臨時動議中討論並不恰當。

另外,健保局最近決定,對診所簡表申報每日藥費小砍3元,也就是從原本的三天75元降為66元, 蔡淑鈴也表示,最快在12月初實施。針對外界認為,簡表申報與實報實銷間還是存在著不少價差,衛生署則是希望留下一些空間,讓診所願意在藥袋標示藥物的成分名,避免重複用藥。

※延伸閱讀》

‧哇新聞/網友卻說醫改會幫了倒忙,你認為呢?/>

健保 保費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