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楊志良:超級細菌 擴散機率很小

圖為顯微鏡下的超級細菌外形。 取材自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非報系)
圖為顯微鏡下的超級細菌外形。 取材自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非報系)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張文馨、李樹人╱台北報導】

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午說,如果超級細菌疫情擴散,要他辭去衛生署長,「我非常樂意!」他說,疫情擴散的機率很小,民眾不必過於恐慌。楊志良是在立法院院會答覆民進黨立委黃仁杼有關超級細菌如何防疫的質詢時,作了以上的表示。

台灣出現第一起超級細菌病例,楊志良表示,超級細菌一定擋不住,也不可能因此停止一切經濟活動不讓人進出。超級細菌不是隨便就會感染,必須透過傷口傳染,最重要是提升醫院管控能力,它是一個問題,但不會馬上變成一個全國性公共衛生大危機。

依法不能隔離 只能讓帶原者返家

楊志良表示,超級細菌目前是第四級傳染病,依法不能隔離,只能讓帶原者返家。病患是一個健康的帶原者,經過與專家討論,認為反而留在醫院內,容易造成院內感染,回到社區是比較安全的。他們已對病患做了充分說明,病患應知道如何自我管理,衛生署會持續追蹤。

楊志良坦承超級病菌一定擋不住,「我要先講明白,它是擋不住的」,不讓人進出,這是做不到的。黃仁杼質疑,要不要將印度列為旅遊警戒,楊志良反問這樣是否要將日本和香港同列旅遊警戒?這對經濟影響甚鉅,他這是兩權相害取其輕。

他表示,超級病菌不是隨便接觸或吐個痰、咳個嗽,就能感染人家,超級細菌要經由傷口,就像以前B型肝炎,不是那麼容易傳染,也不會像新型流感一樣流行。

「台灣未來絕對還會驗出第二例、第三例的超級細菌!」衛生署長楊志良早上表示,有一就有二,國際交流頻繁,以後還是可能檢驗出超級細菌個案。

至於部分專家認為,超級細菌帶原者應該留在醫院,不應回到社區。楊志良說,個案留在醫院,反而不利於院內感染管控,回到住家後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就不會有問題。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則認為,個案及他的家人無須恐慌,只要停止使用抗生素一段時間,存在腸道內的超級細菌就可能因為搶不過其他細胞,而無法存活。

疾管局:並非「感染」 只能說「攜回」病菌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出現首例超級細菌NDM-1病例,上午衛生署長楊志良(左)在立法院表示,此病毒的感染力不強。但如果擴散,他願辭職下台。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灣出現首例超級細菌NDM-1病例,上午衛生署長楊志良(左)在立法院表示,此病毒的感染力不強。但如果擴散,他願辭職下台。 記者黃義書/攝影
在印度遭受槍擊的攝影師,回台就醫被驗出腸道內有超級細菌。疾病管制局上午強調,個案並非「感染」,只能是說「攜回」病菌。不過,個案必須每周至疾管局接受追蹤,採驗檢體。

為了破除外界對於超級細菌的迷思,施文儀原本建議個案出席記者會,兩人當場握手、擁抱讓民眾知道即使與個案親密互動,超級細菌也不可能上身。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表示,該名個案屬於不發病、無症狀的感染者,台灣衛生環境做得不錯,糞口傳染機率相當低,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就沒有傳散病菌的疑慮。她解釋,超級細菌通常會附著在病菌上,就像是一個載體,所以該名感染者並不會直接把超級細菌傳給其他人。

不過,個案的排泄物可能帶有超級細菌,一旦進入下水道之後,載體就可能從這個細菌跑到其他細菌身上,經過一連串的擴散,當然也有可能重新回到人類身上,但這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吳揆:民眾還有疑慮的話,再請楊志良報告

【記者張文馨、王正寧/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上午表示,對於超級細菌的處置,衛生署都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如果民眾還有疑慮的話,會再請衛生署長楊志良報告。

台灣檢出超級細菌,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應隔離治療。楊志良解釋,台灣首例患者是健康的,目前也無死亡案例,這和日本出現死亡案例是不同的,如果比照SARS,只會造成民眾更加恐慌。對於立委要求將印度列為疫區,楊志良不表贊同,因如此一來,日本、澳洲、紐西蘭恐都要列為為疫區。

※延伸閱讀》

‧哇新聞/楊志良說超級細菌若擴散願下台,你想對他說什麼?/>

肝炎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