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輔導高診次民眾奏效 暫不鎖卡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去年看病超過百次的民眾,健保局計畫加強輔導若惡意又屢勸不聽者,10月起將祭出健保IC卡鎖卡或限制就醫地點措施。不過,健保局發現輔導奏效,鎖卡政策將暫時喊卡。

此外,明年起將擴大辦理藥師居家照護輔導措施。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玲說,藥師公會原本今年輔導800名台北市及高雄市的高診次民眾,從明年起,服務區域將擴及全台,經費也將從現行的新台幣900萬元,一舉增加到3,000萬元,健保局初步將鎖定5,000名高診次就醫民眾輔導。

健保局統計去年全年看病超過100次以上民眾高達35,000人,為避免民眾亂逛醫院,健保局針對高診次者進行加強輔導,透過健保分局與社工輔導、藥師居家輔導以及醫院配合提供整合性照護門診三種管道,希望幫助民眾建立正確就醫習慣。

蔡淑玲表示,針對35,000名高診次就醫民眾習性與看病行為進行分類輔導,若就醫忠誠度高,常集中在同一家醫院看病,健保局就請醫院提供整合性照護門診;若民眾就醫次數多,又分散在不同醫院看病,就由藥師進行居家訪視輔導;至於其他高診次患者則安排由健保分局或社工輔導。

蔡淑玲說,經過數個月輔導發現,病人就醫次數確實有顯著減少,一段時間後,發現高診次民眾就醫情形獲明顯改善,目前初估至少下降1至2成,因此高診次民眾10月鎖健保I卡政策將暫時喊卡,限制民眾就醫地點的規定暫不啟動。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