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內外婦兒科被嫌 健保局:協商時可提出調整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醫學生「嫌棄」內外婦兒科,醫學院認為和健保給付制度衝擊醫師生態有關。健保局表示,健保總額預算協商時,各科可以依實際狀況,提出支付標準調整的需求,像是小兒科的診察費、處置費都較其他科別高。

健保局醫管組專門委員林阿明表示,總額預算為了控管整體醫療費用,每年成長的幅度有限,不過醫界代表還是可以在共識下,調整各科的支付標準。

例如,因為國人生育率下降,小兒科經濟規模變小,因此醫師處置費較高,對0到6個月的嬰幼兒可加成60%、6個月到2 歲可加成30%,診察費在3歲以下幼兒也可以加成20%。而婦產科也曾經把自然產的給付,調整到與剖腹產給付相當等。

另外,DRGs被認為「同酬不同工」;林阿明也說,DRGs是為了提升效率,鼓勵醫院「做好給多」,而非過去「做多給多」,才把類似疾病、狀況分組定額給付,健保局在實施後,也會逐步檢討是否要調整給付項目,但不可能無限制細分疾病組合。

他也認為,選擇內外婦兒科的醫學生減少,因素很多,不見得都是健保給付的問題。現代人少子化,孩子當醫師,家長也不想讓孩子那麼辛苦,也會想挑醫療糾紛少、少值夜班的科別,這也要從醫學教育提升學生對醫學服務的熱忱著手。

健保 兒科 自然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