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呼吸器與洗腎 用掉1成健保資源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兩者占健保人數約0.3% 卻占總支出金額的12.55%

健保實施至去年為止,醫療費用總支出高達5兆元,其中呼吸器與洗腎費用支出比率相對偏高。根據監委黃煌雄調查,兩者占健保人數比率約0.3%,支出卻占健保金額超過一成,以去年為例,使用呼吸器與洗腎病人7萬6126人,健保支出達545.55億元,占總支出金額的12.55%。

二代健保改革在立法院臨時會闖關失利,相關的修法延到下會期優先處理。監委黃煌雄下午公布「我國全民進度保險總體檢」,其中針對健保資源分配與公平正義提出調查報告,尤其是呼吸器與洗腎患者的健保支出比例明顯偏高。

洗腎→從89年3.5萬人 至去年已增至6.5萬人

根據調查,洗腎人數從民國89年3.5萬人到98年已經增加至6.5 萬人,健保支出金額也從179億元上升至302億元,平均腎友每人年度的洗腎費用約47萬元。使用呼吸器的病患沒有太大變化,每年維持在1萬人左右,支出金額的費用約在240 億元之譜。

使用呼吸器與洗腎病患人數占投保人數比率極低,卻是健保重大給付項目。以94年為例,兩者共約有6萬2936人,比率僅0.28%,健保支出達488.43%,等於全年的13.07%,人數與支出比率相差十分懸殊,長期以來也形成健保資源分配公平的疑慮。

健保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