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琉球鄉小咳嗽求診無門 只能掛急診

屏東離島小琉球醫療資源不足,除了夜間求診困難外,緊急醫療也只靠老舊的救護船。
 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離島小琉球醫療資源不足,除了夜間求診困難外,緊急醫療也只靠老舊的救護船。 記者翁禎霞/攝影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屏東縣離島琉球鄉洪姓讀者向本報投訴,日前他到鄉內一家診所看診,診所卻因為看病人數已經超過,「關門不看診」,他只有一點咳嗽,卻找不到診所看病,只能到衛生所掛急診,他感嘆衛生署力推二代健保,但琉球鄉的醫療品質究竟在哪裡?

衛生局長康啟杰表示,琉球鄉內除了衛生所外,還有四家私人診所,到了晚上只有一家固定看3天,另外兩家並不固定,還有一家只白天看診;雖然健保局對山地離島並沒有看診量的級距限制,但是有的醫師注重生活品質,有的醫師不想衝量太高,引起健保局的關注,衛生局只能設法加強衛生所的功能,以補私人診所的不足。

目前琉球鄉衛生所有3位醫師,除了白天門診外,夜間還有急診,另外還設有洗腎中心,堪稱全國設備最好的衛生所之一。衛生所主任洪國清表示,過去衛生局曾協調島上診所維持夜間能有兩家診所運作,但是坊間醫生另有考量,協調結果沒能實現。

衛生所目前的門診掛號費是50元,65歲以上老人則免費,夜間急診掛號費100元,離島看病還免部分負擔;為了維持夜間運作,衛生所的醫師、護士得總動員輪班,長期下來,醫護人員也抱怨「壓力很大」。

琉球到東港搭船約需20多分鐘,除了衛生所外,當地還設有救護船,做為緊急後送的交通工具,不過救護船老舊的問題一直引起民眾詬病,鄉民希望衛生署在推二代健保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顧及離島民眾的權益。

健保 咳嗽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