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療糾紛多 醫師坐牢不多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陳惠惠/台北報導】

台灣醫療糾紛案件年年增加,且常被訴追刑責,很多醫師大嘆,醫界已成為「中華民國最大的犯罪集團」。

護理人員替病人打針,皮膚瘀青一片;做假牙感覺不吻合,修改還是咬合不順;小病人吊點滴,身體亂動導致「漏針」(針頭掉離身體);病人骨折,醫師沒診斷出來,這些發生在醫療院所的真實案例,統統被病人告上了法院。

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醫療糾紛鑑定,在健保開辦前,每年平均不到一百五十件;健保開辦次年(八十五年)至八十九年,每年平均兩百五十多件,九十年後每年約四百件,九十八年則達五百五十件;十五年間,增加了近三倍。

法律碩士、台大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王至弘分析,健保開辦後,就醫次數多了,醫療糾紛也變多;且近年網路知識發達、民眾意識抬頭,更使得醫療糾紛案件一路飆升。台大醫學博士、哈佛法學碩士吳俊穎的研究發現,醫師人數增加也可能導致案件激增的主因。

雖然被告的數量增加了,但吳俊穎說, 最後被檢察官起訴或法官判刑的機率都不高,即使判刑,也是緩刑、或易科罰金,幾乎沒有醫師因醫療糾紛坐牢。

但被告上刑庭,對醫師都是沉重的心理壓力,深恐稍有個閃失,或法官認知不同,就會鋃鐺入獄。一位醫師感觸良多,對一個從小被捧在手掌心的醫師而言,連到檢察官面前,都會兩腿發軟。

健保 運動 瘀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