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萬能幹細胞/要運用於臨床 瓶頸待突破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衛院成功地將臍帶血管內皮細胞轉化成「萬能幹細胞」,但要運用於臨床,還有很多瓶頸待突破。

台大醫院臨床基因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信孚說,送入細胞的基因數目愈少,轉變成萬能幹細胞的成功率就愈低,臍帶血管內皮細胞屬於胎兒細胞,理論上愈不成熟的細胞愈好「繁殖」,需要的基因數也可能較少。但目前科學界也已嘗試使用蛋白質或化學等其他方式改變細胞,較少用改變基因的方式誘導萬能細胞。

儘管顏伶汝認為臍帶血管內皮細胞較原始,就算用他人臍帶培養細胞株,也相對不易產生排斥,但國內一位不願具名的幹細胞研究學者卻不這麼樂觀;他說,是否排斥,恐怕要更多證據證明。

陳信孚認為,要使用什麼細胞發育萬能幹細胞,要視目的而定,若要「量身訂做」自己的萬能細胞,DNA跟患者本身一樣,勢必要用自己的細胞。

陳信孚說,萬能幹細胞只是類似胚胎幹細胞,要先成功分化成神經、肝臟等細胞後,才能用來「修補」受損組織,這方面還有瓶頸待突破。

另外,專家指出,萬能細胞與胚胎幹細胞類似,因為分化、增生能力太強,因細胞生長不易控制,稍有不慎,可能出現畸胎瘤、神經母細胞瘤等惡性腫瘤風險,這也是未來待克服的瓶頸。

幹細胞 血管 臍帶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