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萬能幹細胞致癌疑慮 台灣破解

國衛院團隊利用兩個非致癌基因,將原本要丟棄的臍帶血管內皮細胞轉化成「萬能幹細胞」,團隊成員顏伶汝說明萬能幹細胞轉化過程。 記者邱德祥/攝影
國衛院團隊利用兩個非致癌基因,將原本要丟棄的臍帶血管內皮細胞轉化成「萬能幹細胞」,團隊成員顏伶汝說明萬能幹細胞轉化過程。 記者邱德祥/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廢棄的臍帶血管細胞也可望發展出肝臟、肺臟等器官。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利用兩個基因,加入廢棄的臍帶血管內皮細胞內,成功地轉化成「萬能幹細胞」(iPS cells),具有長成肝臟、神經等細胞的潛力,未來可望成為器官移植治療時的細胞來源。

這項研究是由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顏伶汝、林秀芳與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嚴孟祿合作,耗時九個月找到幹細胞的新來源;研究結果已刊登在心血管領域雜誌ATVB網站上(http://atvb.ahajournals.org/)。

幹細胞是人體內可以轉化為各種器官和組織的基本細胞,極具生物醫學價值。其中,胚胎幹細胞是目前科學界公認最具分化能力的幹細胞,也就是長出各種器官組織能力最強的幹細胞,但須破壞胚胎才能取得,因而迭生倫理、法律的爭議。因此,近年來,科學界轉而研究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又稱萬能幹細胞,希望能取代胚胎幹細胞。

顏伶汝說,全球第一株萬能幹細胞是由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研究出來的,他把OTC4、SOX2、c-MYC、KLF4四個基因送進皮膚細胞裡,發育成跟人類胚胎幹細胞一樣能幹的幹細胞,具有強大的增生及分化能力。

不過,後續研究卻證實,嵌入的c-MYC及KLF4為致癌基因,可能導致細胞癌化,這也讓醫學界對進一步應用躊躇不前。

但是,國衛院研究團隊已找到破解方法。顏伶汝說,胎兒臍帶血管內皮細胞本就富含KLF4基因,這是天然的基因,不會有致癌風險;另外,c-MYC跟KLF4基因功能類似,都扮演著啟動分化的功能,只要送進OTC4 、SOX2兩個基因,就能讓臍帶血管內皮細胞轉化成萬能幹細胞,也不會有致癌疑慮,縮短臨床運用的時程。

顏伶汝說,臍帶血管跟臍帶血沒關係,胎兒出生後臍帶就會丟棄,取得容易。

不過,顏伶汝坦言,每一種幹細胞都有它的問題,萬能幹細胞的成功率只有十萬分之一,若萬能幹細胞能成功分化成心臟、肝臟、胰臟、神經等細胞,就能用來治療神經、心臟、肝臟疾病及糖尿病,或用於藥物測試上。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