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舒療奶瓶給付 化療在家做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醫學中心一床難求,等待接受化療的癌症病患即使願意自費也可能等上一兩個星期,嚴重延誤治療時機。7月1日起健保開始給付「居家舒療奶瓶」,讓癌患可在家做化療。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資琛指出,化學治療是癌症治療中最漫長、辛苦的過程,在各大醫學中心滿床率高的情況下,腫瘤科病人幾乎都得等病床,原來每兩周一次化療,可能變成三周打一次,可能耽誤了治療契機。

以大腸直腸癌為例,一個月得化療二至四次,每次住院三天,如果想等健保床,病患可有得等。如果自費住雙人房,那一天必須多花近2000元住院費,又是一筆沈重開銷。

為了減輕病患及健保支出,健保局自今年7月1日起,給付化療藥物5-FU搭配使用的居家化療器材輸液器(舒療奶瓶),預計健保每年可節省醫療費用支出1.2億點。

高雄長庚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鴻華指出,衛生署96年癌症登記資料來看,國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中,大腸直腸癌已成為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所幸藥物進展快速,化療藥物「5-FU」即能有效地控制副作用。

為了避免因為等床,以致延誤治療時機,近一兩年,腫瘤科醫師都會建議,病患改用居家舒療奶瓶,回到家中做化療,效果相當好。

從2008年起,高雄長庚即鼓勵大腸直腸癌患者將5-FU化療藥物帶回家做治療,至今年6月為止,共有973人次舒療奶瓶使用經驗,操作簡單,並未發生漏針情況。

化療 直腸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