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雪碧、小蘇打 可沖洗鼻胃管

「圖解居家長期照護全書」介紹照顧技巧,如病患跌倒時,如何協助扶起。 記者侯永全/攝影
「圖解居家長期照護全書」介紹照顧技巧,如病患跌倒時,如何協助扶起。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家有需管灌餵食的長期臥床病患,鼻胃管使用一段時間後,難免有殘留的食物卡在管壁內,台北榮總護理師沈佩瑤建議,不妨利用碳酸飲料如雪碧,每周100c.c.來沖洗管路,若患者有糖尿病,可改用小蘇打水清洗。

國內需要長期照護的慢性病患約達50萬人,這些人出院後返家,輔具怎麼挑?洗澡又該怎麼洗?如何搬動病人?總是千頭萬緒,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擔任總策劃,集結台北、台中、高雄榮總35位高齡醫學醫療團隊,針對中、老年人常見疾病及失能狀況,所編寫成《圖解居家長期照護全書》,成為家庭照顧者最佳工具書。

由於不熟悉照護技巧與方法,不少居家照顧者面臨各種難題,以輪椅、柺杖、助行器等行動輔具為例,台北榮總物理治療師胡曼文指出,選用時需考慮使用者適當高度,否則會造成肌肉骨骼傷害,穩定度不佳,還容易跌倒。她建議,行動輔具的高度,以使用者站立時,手臂下垂時的腕關節橫紋為準,比較適合。

榮總護理師沈佩瑤表示,長期臥床病人身上難免會有鼻胃管、氣切管、尿管,若尿管、鼻胃管滑脫,可聯絡居家護理師重新裝置,居家照護者平日應留意清理。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