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宜縣11校91童健保鎖卡 病不得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林秀美/連線報導】

宜蘭縣縣議員賴瑞鼎發現縣內很多學童因為父母繳不起健保費被鎖卡,生病無法就醫。他初步訪查十一所學校,就回報九十一人遭鎖卡,情況嚴重。

宜蘭市許姓男子一家六口有五人沒健保卡,四名念小學的孩子生病,只到藥房買成藥吃,更慘的是,智能障礙的大兒子殘障手冊到期得再到醫院鑑定,因為被鎖卡,只能作罷。

「到底全家積欠多少健保費,我不敢去想了」,不過他承認,積欠健保費四年了,昨天他應記者請求看了催款單,欠費已十萬多元,他也嚇一跳。

許姓男子因打零工收入很少,多年前他申請中低收入戶,但因為和父母同住,家裡又有田地,未通過。去年底他老婆找到工作,現在全家只有老婆有健保卡,四名孩子就學,請里長開清寒證明,由學校資助午餐和學雜費,健保費就一直拖欠。

林姓校長指出,不久前有醫生下鄉,學生帶了健保卡卻不能用,才知道被鎖卡,孩子繳不起午餐費、學雜費,他們可以吸收,或動用仁愛基金支應,「但健保費實在愛莫能助」。

高雄市昨天有位媽媽帶著學齡中的兩個孩子,到健保局高屏業務組繳納積欠的八千元,她說,工作不穩定,生活都有困難,健保費只好拖到孩子生病再想辦法。

健保局高屏業務組專門委員管連胡表示,欠費超過三個月才會被鎖卡;目前高高屏澎因欠費被鎖卡者約八千人,包括學生在內,平均每千人有二點五人被鎖卡,其中約半數是因轉換工作欠繳。

管連胡說,健保局會和村里長、學校連絡,對欠費者提供紓困、分期付款或尋求慈善團體代繳等各項援助,不讓民眾就醫中斷。

宜蘭縣政府表示,將全面普查被鎖卡的學生數,交給社會處申請中低收入家庭認定,縣府編有中低兒少醫療補助預算,可分期償還;不符中低收入戶者,可向村里長申請馬上關懷,解決燃眉之急。

【2010/04/10 聯合報】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