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生兒聽力篩檢 弱勢家庭有補助

三歲的冠宇相當活潑可愛,在鏡頭前,絲毫不怕生。出生沒多久,就被診斷為先天性聽力受損,戴上了助聽器之後,就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學習能力沒受到影響。(記者李樹人/攝影)
三歲的冠宇相當活潑可愛,在鏡頭前,絲毫不怕生。出生沒多久,就被診斷為先天性聽力受損,戴上了助聽器之後,就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學習能力沒受到影響。(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據統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五、六百名新生兒罹患先天性聽力損失,為了保障弱勢族群新生兒聽力健康,衛生署今年起推出補助方案,低收入戶家庭的新生兒於出生三天內,可接受免費聽力篩檢,預計約有2583名嬰兒受益。

「我喜歡洗澎澎、去走走、玩球球!」今年三歲的冠宇,長相清秀,相當活潑。上午出席國健局「虎年耳聰新方案」記者會時,拿起麥克風自我介紹,絲毫不見羞澀,落落大方。

要是沒有仔細看,很難發現他的兩側耳邊都帶上了助聽器。原來冠宇出生後沒多久,接受聽力篩檢,即被診斷先天聽力受損,幾乎聽不到聲音。

「很慶幸,孩子剛出生時,就被診斷出聽力受損!」冠宇媽媽表示,寶寶被確診為先天失聰後,隨即幫他做了助聽器。冠宇三個月大時,一次餵奶,她發出「吧吧吧」聲響,沒想到冠宇突然張開眼睛,看了看她,讓她高興到快哭了出來。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耳科主任蕭安穗指出,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三,隨著聽力篩檢儀器及技術的進步,新生兒出生後36小時即可做聽力篩檢。

蕭安穗強調,即使新生兒不幸患有雙側先天性聽力損失,只要在三個月大之前完成診斷,並於六個月大前,開始接受聽能復健,仍然可擁有近乎正常的語言發展。

為了造福更多新生兒,國民健康局推出「補助經濟弱勢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方案」,經濟弱勢家庭的新生兒出生36小時起至滿三個月內,免費補助一次聽力篩檢服務,費用500元。

目前國內每年約有20萬名新生兒,如果全面實施,需要1億元經費,國健局副局長吳秀英指出,如果國家財政允許,國健局有足夠預算,一定會全面實施新生兒聽力免費篩檢措施。

國健局補助雅文聽語文教基金會辦理免費聽力諮詢專線:
北區:0800-889-881
南區:0800-800-832

嬰幼兒聽力網站:http://www.bhp.doh.gov.tw

【2010/02/26 聯合晚報】

新生兒 聽力受損 助聽器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