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非中醫師推拿 健保不給付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一旦落枕或扭傷,許多人第一個就想到中醫院所推拿以活絡筋骨,但根據衛生署最新解釋,傷科推拿屬醫療行為,須由中醫師親自執行,如果由傷科助理代勞,健保將不給付,四月起展開稽查。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指出,這項規定以保護病患為出發點,若任由不具醫事執照者執行推拿,可能導致意外傷害,嚴重者甚至四肢癱瘓。

但此一政策影響所及,將使全台三千多位受聘於私人中醫院或診所的推拿助理,不能再接觸病患,可能因此失業。但蔡淑鈴說,中醫診所若能明顯區隔醫療行為和民俗調理的空間及動線,推拿助理人員仍可執行自費的按摩及推拿服務。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中醫推拿主要根據經絡理論,對於錯位筋骨進行徒手整復,雖然不具侵入性,但屬於中醫診斷及治療的一環,需由中醫師親自施行,再視情況指示其他醫事人員進行包紮或物理治療。

蔡淑鈴指出,既然中醫院所聘用推拿助理不合法,健保局沒有理由給付這類人員報酬,過去一年,健保局也與中醫界多次溝通,最近決議推拿需由中醫師全程親自執行,才能申請健保費用,並自四月起展開稽查,違規被查獲,健保不給付該筆費用,並可能放大回推十倍罰款。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永農表示,推拿需要手勁且花時間,中醫師要看診,若又要執行針灸、推拿,勢必分身乏術,才會聘用助理,但既然政策已訂,公會將儘量向會員宣導。

【2010/02/24 聯合報】

中醫 健保 保費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